家园携手,共促成长——钢城现代幼儿园发展系列专题之家园共育篇

潍坊新闻网 2020-11-25 13:58:18

  家庭和幼儿园是幼儿发展的两大重要环境,家庭教育对幼儿行为习惯、性格塑造有很大的影响,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两者各有优势、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能力。”钢城现代幼儿园通过建立家委会、开设家长课程、充分发挥家长资源优势,拉近家园关系、增进家园互动,共同助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一、建立家委会,发挥家委会的引领作用。

  家委会是幼儿园、教师与家长之间相互联系的畅通渠道,是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相互协调的纽带。

  钢城现代幼儿园定期召开家委会会议,家委会成员听取幼儿园工作总结、参与幼儿园重大决策、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开展。

  建立家委会组织,发挥各部门职能,如:安委会组织的家长护学岗活动、伙委会组织的中秋做“月儿”活动、家长美食推荐活动、活动部组织的家长进课堂活动,等等。





  二、开设家长课程,丰富家长的育儿经验。通过线上幸福路平台学习和线下家长课程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为育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三、多渠道沟通,了解幼儿在园情况。

  如何让家长了解幼儿的在园情况,钢城现代幼儿园通过多种渠道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幼儿园,让孩子放心入园。

  召开新学期家长会,拉近家园距离。根据小中大幼儿年龄特点及学期主要教育目标,向家长介绍幼儿园办园理念、课程、师资及家园共育事宜。同时向家长汇报幼儿在园情况,争取家园配合,使工作更有效开展。

   将一周活动以美篇的形式呈现,全面了解一周所学。

  利用一日表现卡,精准反映幼儿在园状况。小小的卡片记录着孩子今日的情况,传递家长的嘱托,通过这种形式交流幼儿在园的特殊表现。

  全覆盖家访,一对一与家长交流,全面了解家长诉求。

  通过家长约谈,小组式交流,面对面交流幼儿在园近况,询问家长需求和建议。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园、参与幼儿园,不断完善幼儿园各项工作,从而更好的促进幼儿更好的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