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三小圣” 为家乡文化代言

潍坊晚报 2020-11-26 09:49:05

  大图:温勇(站立者)和团队成员设计“三小圣” 小图:印有“文小圣”形象的水杯

  近年来,以故宫文创为代表,国内掀起了一股“文创热”。寿光“80后”小伙温勇通过深挖寿光“三圣文化”,设计出了独特的文创作品,深受年轻人喜爱。11月22日,记者采访了温勇,了解他钟情于文创作品的故事。

  实习从打杂开始学设计

  11月22日一早,温勇就来到寿光城区的工作室和团队成员开始了一天的文化创作。经过精心设计,“农圣”贾思勰、“文圣”仓颉、“盐圣”夙沙氏变成了可爱的文创形象,深受人们喜爱。

  提及自己的文创之路,温勇打开了话匣子。2009年下半年,读大四的温勇在济南一家大型广告设计公司实习。“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和过硬的设计技术,当时实习就是打印材料等打杂的工作,这与我理想中的广告设计毫无关系。”温勇说,为了能学习设计技术,他虚心向老员工求教,在实习期的第三个月里,他的广告设计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毕业后,温勇回到家乡寿光被当地一家媒体录用,从事美编工作。他在工作中并没有停止对设计艺术的追求,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全国各地参加设计行业的讲座。

  2014年初,温勇通过自己的设计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成为了他创业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更重要的是,他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吕冠亮,两人心中都有做广告设计的梦想,萌生了一起创业的想法。

  已设计出二十多种作品

  温勇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出差时,发现了很多有当地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每个地方的文创产品都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设计者的思想,从独特的视角展现出了城市形象和文化底蕴。因此,他萌生了以寿光文化为基础的文创构想。2020年初,温勇和吕冠亮决定做寿光文化创作产品。

  “寿光有著名的三圣文化,这是每一个寿光人心中的骄傲,也是寿光的城市文化。”温勇说。他拿起一款文创产品“农小圣”挂件,人物以农圣贾思勰为原型,右手握着毛笔在书案上写作,左手拿麦穗。“农小圣”手执书卷和农作物的造型塑造了一个勤劳智慧、爱学习爱创造的可爱形象,能够激励孩子和年轻人努力拼搏、不断进取。

  “做地方性的文创,既要有自己的设计思想,还要与当地的文化元素相结合。”温勇说,他给自己的文创产品起名为“寿光好稿”,因为在寿光方言中有“稿儿”一说,为“东西”之意。起名为“寿光好稿”就是将自己设计的文创产品与家乡文化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目前,温勇和团队成员已经设计出了包括“三小圣”在内的二十多种文创作品,并广泛运用到了服装、手机壳、抱枕、挂件、水杯、背包等产品上,让寿光传统文化获得了新生,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找到了文化归属感。“我们需要庄严肃穆的三圣形象,也需要轻松活泼的农小圣、文小圣和盐小圣。时尚的形象,加上诙谐的寓意和美好的期盼,深受当代年轻人的喜爱。”温勇说。

  如今,这些文创作品已经深入寿光市民心中,很多日常生活用品上都有文创作品的影子。“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符号和灵魂,我们向市民展现的是文创作品,传播的是寿光本土文化。”温勇说,虽然他们设计文创作品还不到一年时间,但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如今,在寿光街头或公园里,都能看到他们的文创作品。

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