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弘扬孝文化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到百姓心坎里

潍坊新闻网 2020-11-27 09:38:47

  潍坊市潍城区将“孝”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一项重要的着力点,坚持把“孝”文化的传承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协同推进。通过挖掘历史文化精髓、强化示范带动、加强舆论引导等举措,营造了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尊老敬老的文明新风。

  近日,在潍城区于河街道三安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一场以“怀孝心践孝行”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书法交流会正在进行,村民们有的手痒即兴挥毫泼墨,有的三五成群交流心得,一派热闹景象。

  “自从村里传播孝文化以后,我们学习孝道文化,对家中老人照顾更贴心了,邻里之间也更和睦了,老人们衣食住行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我们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三安子村村民刘春花自豪地说道。

  三安子村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将村里的楹联文化和孝文化相结合,打造楹联一条街,同时不定期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们耳濡目染感受孝文化,无形之中受到孝德新风的洗礼。

  “通过群众推荐、村委发掘、自我推荐等,我们村充分梳理“忠孝”典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挖掘文化精髓,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孝文化,勉励群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三安子村党支部书记刘桂书介绍道。

  在于河街道南伦村,则通过收集村内孝道故事,树立一批孝道典型的方式,弘扬孝家风、涵养孝家教、传播孝美德。

  据南伦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峰介绍,村里广泛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表彰评选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子女赡养老人尽孝心,倡导行善积德献爱心,鼓励企业参与养老扶贫事业,如今村里孝老敬亲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潍城区通过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村镇等做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颇具地方特色的孝善文化,通过墙体彩绘、宣传栏、楹联、公益标语等宣传孝文化,引领群众崇德向善,潜移默化地接受孝善文化的滋养与熏陶。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于河街道坚持把孝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核心元素,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凸显孝文化元素,以孝化人。”于河街道民政办负责人刘婷婷介绍,通过孝善文化引领乡风文明,传承“孝善”基因,厚植“孝善”土壤,营造了孝亲敬老的良好风尚。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国栋/文
责任编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