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劳务市场变身便民摊点群

潍坊晚报 2020-11-28 10:32:03

  11月27日,记者来到城区玉清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南角位置看到,原来的劳务市场已经取消,变身一处便民摊点群,目前已正式营业。新华路便民摊点群有两百余个摊位,每天白天对外开放,周围居民购物方便多了。

  记者探访

  路面硬化设有停车位,摊位两百多个

  27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华路便民摊点群,穿过大门口,偌大的市场展现在面前,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

  与其他露天市场或者大集相比,刚建成的新华路便民摊点群将每一个摊位设置在钢结构棚厦内,摊主可以免遭风雨影响,还能遮挡光照。地面进行了硬化,环境卫生打扫得非常干净,商户们也很自觉,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在北侧区域设置了停车位,开车来购物的市民,不用为停不下车而犯愁。市场上销售的商品一应俱全,鸡蛋、肉食、蔬菜、水果、水产、面食等销售区域相互分开。

  市场管理方负责人边疆告诉记者,多年前,这片地还种植着小麦,后来随着城市发展,成了一个劳务市场,但存在时间不长。如今改造成便民摊点群,占地22亩,有两百多个摊位,除了禁止销售冷冻食品和活禽外,日用品在这里应有尽有,而且物美价廉。

  “听说这里建起了便民摊点群,商户们纷纷赶来入驻。”边疆说。

  商品物美价廉,周围居民购物更便利

  新华路便民摊点群建成后,为周围居民提供了众多便利,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不用再坐车到距离远的商超购物了,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他们表示,这处便民摊点群销售的蔬菜水果等,不仅新鲜,而且价格低,非常不错。

  “我和老伴腿脚不利索,又不想麻烦儿女,过去都是坐公交车去超市买东西。如今家门口有了便民摊点群,方便了很多。”经济区鸿泰雅园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在蔬菜摊位上,各类蔬菜应有尽有,三名消费者正在挑选着。“这里刚刚开业,销售的蔬菜瓜果、肉食水产和日用品非常多,而且价格不高。”家住新华风景小区的刘学荣说,周边有多个市场和大集,要么规模小,要么去了停不下车。如今,家门口也建起了便民摊点群,步行就能到达。

  新华路便民摊点群是一个天天市场,白天一直营业。“虽然周围有一些市场,但基本都只是上午有卖东西的。下午下班后,我往往都是去超市买。新华路便民摊点群开业后,下班回家时,顺路就能买上蔬菜和水果。”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居民刘先生对记者说,这里面还开了几家饭店,吃饭也很方便。

  奎文行动

  开展巡查防止马路劳务市场反弹,整治效果不错

  2019年,奎文区人社、城管执法、交警等多个部门联合整治辖区内的马路劳务市场,将原来位于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的马路劳务市场搬迁到了这里,允许广大务工人员在这块空地内等活。当时,这块空地内全部都是土路,没有硬化,硬件设施比较一般。

  去年一年,经过大力宣传和强力整治,广大务工人员基本上认可了这个位置,多数人都聚集在此处等活,但仍有不少人为了能够更快找到活,不愿意待在院内,跑到劳务市场门口的马路上,导致这个位置的市容秩序比较混乱,也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今年以来,受疫情防控影响,该处劳务市场一直没有正常开门。最终,奎文区决定取消该处劳务市场,经过调查论证将此处空地设置为一处便民摊点群。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容秩序和购物环境,他们一直持续开展行动,防止马路劳务市场反弹,目前来看,整治效果不错。接下来,他们会不定时展开巡查,也请广大摊位经营商和购物的市民遵守市场相关规定,不要在马路上随意乱停车,同时爱护市容环境。

  今年新增多处便民摊点群,整治占道和店外经营

  当天,记者还来到玄武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西北角位置看到,这里同样刚刚打造了一处便民摊点群,场地非常大,可以进来停车。平时这个摊点群内有摊贩经营,逢二逢七院内还有大集,市民购物便利。

  家住奎文区紫金花园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个位置比较偏僻,周围没有大型的商场超市,购物不是很便利。这里最早曾是一处废品收购站,后来逐渐闲置。“今年,有关部门将这里开辟成一处便民摊点群,对地面进行了硬化,施划了停车位,购物比以前便利多了,对周围居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陈女士说。

  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同时也为给有摆摊需求的商贩提供便利,今年奎文区新增设了多处便民摊点群,目前已经陆续开始营业。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多次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的整治行动,希望有摆摊需求的商贩能够到便民摊点群内。同时,他们将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对一些多次违规摆摊不听劝告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