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烟囱在他手下爆破

潍坊晚报 2020-11-28 10:36:24

  说起鲜为人知的行业,爆破师算一个。他们常年与雷管、炸药为伴,见证着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崔吉友算是我市本就不多的爆破师中的“老手”,看着高耗能企业在爆破中消失或转型,一批高精尖新型产业应运而生,崔吉友觉得欣喜、骄傲。11月26日,记者前往昌乐县五图街道山东同力爆破有限公司,听崔吉友讲述了他的爆破故事。

  回访爆破旧地,已成科技创新前沿

  看场地、测算、打眼……每天忙忙碌碌之余,47岁的崔吉友还有个爱好——到自己曾经爆破过的老地方转转,看看这些地方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抚今追昔,崔吉友感到很满足。

  11月26日,崔吉友来到高新区福寿东街与永春路交叉口附近原潍坊华潍热电厂旧址,这里正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高高的施工作业车正在忙碌,建筑物主体雏形已现。崔吉友对这块地印象深刻,原来这里矗立着一根150米高的大烟囱,为适应新旧动能转换需求,烟囱需要进行拆除。为完成这项任务,崔吉友着实费了一番心思,先把高层烟囱进行人工拆除,降低高度后再采取机械推倒的方式。这种拆除方案在省内几乎找不到先例,崔吉友也是在摸索中操作,幸运的是最终取得了成功。

  如今,这里要打造成潍柴新能源未来创新中心,将成为未来潍柴集团乃至整个潍坊地区的科技高地。看到高耗能的老旧企业变成了科技创新前沿,崔吉友为自己也尽过一份力而自豪。

  在寒亭区恒联浆纸旧厂区,崔吉友也十分感慨。原先的高污染厂区内烟囱林立,在完成爆破之后如今已经被夷为平地。爆破拆除并没有让旧企业停止转型升级的脚步,如今在恒联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新旧动能转换后的原恒联浆纸已经涅槃重生,这一切都让崔吉友欣喜不已。

  潍坊工业烟囱的爆破拆除,他基本上都参与了

  崔吉友家住潍城区银河花园小区,与人合伙成立的山东同力爆破有限公司是如今我市唯一有一级资质的爆破企业。从事爆破工作23年,他亲眼看着这座城市从大小烟囱林立到难觅烟囱身影,用他的话说:“潍坊这些烟囱,基本都是我拆的。”

  在崔吉友的记忆里,早些年潍坊的烟囱“那个多哟”。他掰着指头,边回忆边数算:“白浪河东边有潍坊棉纺厂、老潍柴等二十多根烟囱;白浪河西边有潍坊化肥厂、潍坊钢厂、潍坊轴承厂等三四十根烟囱;鸢飞路往北有华丰机械厂、亚星化学等四五十根烟囱……”很多单位名字他已记不准确,但从他的描述中,不难想象当年烟囱林立的情景。

  潍坊烟囱的拆除,崔吉友觉得可以把2015年当作一个分隔点。2015年,也是他公司成立的时间,在这一年之前我市已拆除了一多半烟筒,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不少已实现搬迁;2015年之后,又对之前未完成的剩余烟囱进行爆破或拆除。这五年里,山水水泥、潍坊钢厂、华潍热电厂、潍胶集团、恒天海龙等多个大型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烟囱相继拆除或爆破,如今城区的烟囱已拆得“差不多了”。

  这几年爆破技术越来越先进,原本爆破常用的是电雷管,现在一般都用导爆管雷管,准爆率更高更安全。2015年前,更多的是采取爆破拆除,近几年往往采取机械拆除,因为如今城市人口密度大,机械拆除对周边居民影响更小。

  2015年后每年仅爆破四五根烟囱,转做矿山修复

  如今,崔吉友明显感觉到爆破烟囱的活越来越少,盈利空间越来越有限。照他的感觉,2015年前一般一年能爆破二十多根烟囱,2015年后一年也就爆破四五根,最近两年活更少。之前,爆破烟囱能占公司营收的20%左右,最近几年可能连5%都达不到。

  崔吉友慢慢把精力从烟囱爆破上转出来,琢磨着公司如何转型。之前,他曾经做过矿山开采的工作,如今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矿山修复上。在自己爆破之后,将平地上种上绿色植被,他觉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城市的烟囱少了,天空蓝了,空气好了,人们的心情也好了。之前烟囱林立的时代,崔吉友在工地待一天,全身上下就脏得不行了,空气中都是硫酸的味道。如今城区烟囱越来越少,企业排气也经过脱酸处理,排出的气体干净无害,就算在工地待一天,白衣服也脏不了。

  眼看着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虽然自己不能再多挣爆破烟囱这份钱了,但是崔吉友仍然很高兴。在他心中,城市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好,他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事。

  ◎新闻延伸

  近三年我市退出化工生产企业671家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工业已拥有37个行业大类。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8571.5亿元,占全省10.1%,列全省第二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92家,占全省10.5%。15家企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3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0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全市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9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47家,列全省第1位;省级“隐形冠军”企业64家,列全省第1位;瞪羚企业33家,列全省第3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列全省第3位。

  经过持续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龙头企业,我市形成了动力装备、声学光电、化工等一批结构完善、运转顺畅、生态优化、安全稳定的产业链条。2019年,全市化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226亿元,机械装备产业达到1813亿元,食品加工产业达到1010亿元,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造纸包装产业分别达到528亿元、375亿元、327亿元、304亿元。

  2019年,我市作出了年内完成中心城区亚星化学、柏立化学、华龙硝铵、潍坊山水水泥、恒天海龙和恒联浆纸6家企业搬迁关停的决策部署。6家企业已于2019年10月31日全部安全关停。自2017年7月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发现并整改安全、环保等问题超2.9万个,全市退出化工生产企业671家,保留化工生产企业850家。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楠/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