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促优,在专业成长中育幼苗

潍坊新闻网 2020-12-09 15:33:23

  滨海区大家洼幼儿园秉承“树健康之基、树心灵之基、树智慧之基”的教育梦想,以幼儿为中心,在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和队伍建设中,促进幼儿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目的。

  层级发展有目标,多种方式促成长。

  根据教师入职年限以及个人专业成长情况,将教师确定为新入职教师、胜任型教师、成熟型教师、骨干型教师四个层级。

  开展“以有促优、以导促考”的良性监测机制,以月质量奖、专业成长奖、师徒专业发展规划等载体提升教师队伍素养,每学期开展专项视导、专题讲座、专项评优等交流学习活动。定期组织教职工开展“汇人慧语”故事分享、“和谐班级”、“优秀年级组”评选,在寻找身边感动人物、经验分享、问题剖析中传递教育理念提升团队疑聚力,初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学习型的教职工研训机制。

  守正创新强自信,教研面貌日日新。

  我们采取“教→研→训”发展模式,立足现场,解决疑难,强调团队横向互动。

  园本教研为载体,为发展教师内驱力起航。帮助教师理解教材、学习规范的使用教材,通过描绘“儿童现场”、观摩“审议现场”、视导“班级日常”,以“分析梳理”“操作运用”“剖析反思”抓手,引导教师逐步从“一个主题、一周活动、一个半日、一个活动”层层推进,从而了解幼儿主题下的学习轨迹,形成“三进三出”审议策略。

  组织各类评比,为加速教师成长领航。开展环境创设晒一晒、技能比赛秀一秀、游戏组织亮一亮、课堂教学比一比活动,从而让教师走上专业成长的练兵场。

  多方位开展园本培训,为搭建展示平台试航。通过开展风暴式的主题研讨活动让教师乐研、分享式的专题研讨活动让教师钻研、辩论式的话题研讨活动让教师讯研、合作式的带入研讨活动让教师共研。(张晓纯)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