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画节四大方阵异彩纷呈

潍坊晚报 2020-12-16 10:07:46

  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将于12月27日至31日在鲁台会展中心举办。12月15日,记者从我市召开的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本届中国画节由四大方阵、十五个展区、四十多个板块组成,本届文展会包含五大板块、十项文化活动。目前,各项备展工作正加快进行中。

  本届中国画节以中国画为主,增加水彩、版画、当代水墨及雕塑、雕刻艺术等其他画种展示,增强画节的丰富性和全面性,力争办成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国画节”,进一步提升“中国画都·山东潍坊”城市品牌影响力。

  第一方阵为中国画方阵,由四个展区组成。其中,主题展区由国家级专业学术机构联合组成的学术方阵,邀请中国画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参展,展出精品力作,展示中国画节的学术层次与高度;专题展区邀请花鸟、山水、人物画名家举办专题展,由多个不同题材内容、不同艺术风格的单元构成,既突出画展的包罗万象,也彰显画种的各领风骚,体现中国画节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名家展区将根据中国画的特点,邀请中国画名家以不同主题不同题材展示中国画的魅力;齐鲁力量展区由第四届山东省青年美展暨“大地的文脉·学术一百”全国巡展、山东省当代青年花鸟画家提名展等组成,意在通过中国画节平台,彰显山东美术大省学术力量。

  第二方阵为水彩画方阵,由国内水彩画名家邀请展组成。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提名邀请全国各地水彩画名家组成综合性展览,全面展示当代中国水彩画的创作水平。

  第三方阵为版画方阵,由中国当代版画名家展区组成。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邀请全国各地版画名家组成能够反映当代中国版画创作水平的综合展区,集中展示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版画精品,打造形成一次国内版画艺术界的盛会。

  第四方阵为当代艺术方阵,由名家个展区、名家邀请综合展区以及不同主题的专题展区组成。将尝试性引进能代表当代艺术创作潮流,且具有正能量的当代艺术名家,进行作品集中展示,旨在体现中国画节的广泛性和艺术包容性。

  另外,在十笏园文化街区还将举办“可见之诗”——第四届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重点展示中国油画学会特邀嘉宾作品、展览艺委会从全国征集作品中评选出的获奖作品以及入选作品等。

  本届文展会突出“文艺赋彩美好生活”主题,主要由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风境”——2020中国当代雕塑艺术邀请展、“融艺荟萃”陶瓷紫砂名家及文创精品展、“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大赛成果展等板块组成。

  其中,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以“传承、创新、交流、发展”为主题,推动民间艺术在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潍坊“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品牌影响力。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以持续打造“好客山东·山东有礼”文化旅游品牌为宗旨,通过组织山东省16市文化旅游商品主题展、山东省第二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展,集中宣传推介文化旅游商品发展新成就,增强文化旅游商品在旅游各要素中的带动作用,增强山东文化和旅游商品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风境”——2020中国当代雕塑艺术邀请展由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名家作品邀请展、艺术坊作品展三部分组成。“融艺荟萃”陶瓷紫砂名家及文创精品展,陶瓷展区邀请景德镇、唐山、淄博等主要产瓷地国大师、领军人物参展,设置青年陶瓷艺术家方阵;紫砂展区,邀请宜兴部分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潍坊紫砂收藏爱好者,集中展示创作的精品力作、收藏的名家作品等;文创展区,突出专业性、市场化,分文房四宝、珠宝首饰、文玩工艺、特色文创、智能科技等五个类别,集中展示最新创意设计和文化科技产品。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