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皆入景 刮目相看自怡园

潍坊晚报 2020-12-18 08:35:23

   自怡园是城区西部一座标志性古典园林,是不少市民日常休闲玩耍的好去处。有关部门今年对自怡园进行改造,如今已经完成,12月17日试开园,不少市民慕名而来,直呼惊喜。据悉,自怡园19日正式开园,将成为城区西部一座集文化旅游、生态休闲、亲子健身、社团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试开园,市民迫不及待前来

   1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自怡园看到,改造后的大门换上了新的电动伸缩门,上方的“自怡园”牌匾也焕然一新。

   进入园内,假山瀑布首先映入眼帘,不少市民拍照留念。仿古建筑重新修缮和美化,灰瓦、白墙、红色立柱,辅以墙体彩绘,形成风格统一的建筑群落。向阳景院、湖山真意、绛雪居等仿古建筑及园内连廊、亭台廊柱内还悬挂有各种楹联和牌匾,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和文学爱好者。

   升级后的自怡园内设置了塑胶跑道、健身广场等,在一些公共绿地和小道上还有用磨盘、条石等铺设的便民园路。不少市民在健身广场上跳广场舞、踢毽子、打太极拳,为了活动方便,一些人将衣服挂在旁边的晾衣架上。遛鸟的市民在公共座椅上休息时,也会将鸟笼挂在旁边的鸟笼架上,非常方便。一些小桥上均设置有各式各样的护栏,更加安全美观。

   园内设置了喇叭音响,不停循环播放游园注意事项。分类果皮箱随处可见,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我们发现公园有了停车场,停车更加方便了。”不少市民纷纷说,一些亭台楼榭上还设置有LED灯带,晚上亮起来更漂亮,这样的自怡园夜晚会更加迷人。

   在附近顺嘉花园小区居住的郑先生说,得知自怡园试开园的信息后,当天一早就带着孩子和父母来玩耍。“新自怡园不仅适合老人和孩子,也适合我们在此健身,功能更加完善,能满足休闲娱乐锻炼各种需求。”郑先生说。

   家住潍城区十笏园小区的周女士说,她以前就经常来自怡园玩,但各项设施陈旧老化。此次改造升级以后,感觉换了模样,高档漂亮了很多,非常好。

  建成已二十多年,8月份开始改造提升

   自怡园初名南松园,系清朝嘉庆年间潍县富户陈迪耀的私人花园,原址位于潍城区西郊小于河村,几经历史变迁荒废。1990年,潍坊市委、市政府聘请省内知名设计专家担纲设计,依据史料记载对自怡园规划复建。1994年建成绛雪居、青筠别馆、向阳景院、湖山真意等景点,夏有荷塘、冬临雪居,景致美丽,自此自怡园成为附近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去处,成为城区西部的标志性园林。

   自怡园建成至今已经二十多年,由于设施、植被自然老化等原因,已无法满足市民游园的更高需求,升级园内设施的呼声越来越高。2020年,潍城区委、区政府把自怡园改造提升作为民生工程列入“城市建设年”重点项目。从设计到施工都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第一目标,在设计上,通过优化园区布局、扮靓景观颜值、完善功能设施、丰富文化内涵等全方位提升游园体验;在施工过程中聘请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代表市民群众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打造群众满意园林。

   潍坊潍州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景观效果,更好地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自怡园自8月份开始全面改造提升,历经百余天“精细妆扮”,目前,各项工程建设已基本结束,12月17日试开园,19日正式开园。

  增设了笼式球场、健身广场和塑胶跑道

   此次对自怡园改造,总面积约8.9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为2000万元。提升内容包括仿古建筑修缮提升、绿化景观提升、水系改造提升、道路广场修缮提升、配套设施修缮提升、功能及文化提升六大项。

   潍坊潍州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北方传统园林特点,对园内仿古建筑修缮美化,灰瓦、白墙、红色立柱,辅以墙体彩绘,形成风格统一的建筑群落。同时,还以曼泽湖为中心,以春(春花烂漫)、夏(碧荷映日)、秋(层林尽染)、冬(松涛阵阵)四季景色为主题,形成“一心-四区-多景点”的绿化景观格局。此外,在提升功能亮化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景观亮化,LED灯带、射灯等灯具勾勒仿古建筑轮廓及水系驳岸,塑造公园夜景。如今,晚上的自怡园同样美轮美奂,别有韵味。

   对公园功能全面升级。通过湖底清淤,增加湿地区、深水区,连通园内水系,实现生态循环;对原有道路线型和广场布局优化提升,采用磨盘、条石等铺设便民园路十余处,满足功能兼顾意境。

   增设了800平方米笼式球场、3000平方米健身广场、500平方米塑胶跑道等运动休闲空间,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同时增设分类果皮箱、晾衣架、挂鸟笼架、座椅、警示牌、音箱、标识牌、树木牌等功能设施,于细节处凸显品质。

   这次改造还计划打造“中国楹联文化主题公园”。为丰富公园文化内涵,联合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等,面向全国开展“自怡园杯”楹联有奖征集活动,选择部分获奖楹联邀请国内外知名书法家撰写,专业公司制作,悬挂于自怡园南北大门、向阳景院、湖山真意、绛雪居等仿古建筑及园内连廊、亭台廊柱;筛选部分潍州历史名联,由专业制作公司悬挂于青筠别馆廊柱,打造潍州历史名联及状元文化展示区,展示潍州楹联及状元文化,预计共悬挂楹联及牌匾八十余幅,提升公园文化功能。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