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潍坊日报 2020-12-19 14:37:06

  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制定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当前,摆在全市上下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鲜花是对辛勤耕耘的褒奖,佳绩是对奋斗拼搏的回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潍坊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时代新变化新情况,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温比亚”“利奇马”等超强台风灾害,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市上下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在如期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为全面建成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和全省情势,未来五年,我市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对此,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有效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努力争取未来发展主动权,奋力开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

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必须把握大势定好位。察势者明,驭势者胜。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明确定位才能找准方向。无论从哪个维度看,今后五年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省委要求各地争当“排头兵”。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中央部署、落实省委要求,把握新阶段、融入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在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中、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争当“排头兵”,更好体现潍坊应有的更大的使命担当。

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必须突出特色锻长板、聚焦问题补短板。锻长板,可以更好地扬优势、强特色;补短板可以更好地避其短、固其基。进入新阶段,争当“排头兵”,最关键的是要立足现有基础,突出地方特色,发挥优势锻长板,深挖潜力锻长板,抢抓机遇锻长板,把长板拉长,让长板更长,让特色更彰显,努力增创和塑造更大的比较优势。锻长板与补短板互为借力。“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系统观念,增强统筹意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对标先进、聚焦民生、着眼未来发展补短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必须改革创新激活力、抓好党建促落实。潍坊要争当“排头兵”,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把改革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练好内功、打好基础,持续解放思想,持续创新突破,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抓好党建促落实,抓紧抓实党的建设,自觉把党建与发展有机融合起来,提高领导和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发展本领,转变工作作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美好蓝图引领前进,使命光荣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