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不再淡定 一天一个价

潍坊晚报 2020-12-21 08:32:20

   近期猪肉价格触底反弹后,鸡蛋也紧随其后,身价不断上涨。12月2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市场上鸡蛋价格“涨”声不断,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鸡蛋价格每公斤涨了8毛钱左右。从全年来看,蛋价整体不高,这次涨幅算是比较高的了,此次涨价与多方面因素有关。

  近一周蛋价涨幅较大

  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期蛋价涨势明显,仅一个月时间每公斤涨幅超过了一元。尤其是最近一周,每公斤涨了七八毛钱。

  当天,记者来到城区潍坊大集上,这里有多个销售鸡蛋的摊位,鲜鸡蛋价格每公斤都在8.6元至8.8元之间。在南下河市场,鸡蛋也卖出了每公斤8.6元的零售价格,即使是批发价,也达到了每公斤8.4元。记者又来到孙家大集上,鲜鸡蛋每公斤8.6元。在佳乐家北宫店,鸡蛋非会员价每公斤9.16元,会员价每公斤也在8元以上。记者还走访了一些小区旁的小型超市和便利店,了解到鸡蛋价格同样“涨声不断”,每公斤都在8.5元以上。

  对此,在潍坊大集上从事蛋类食品销售的商贩马泽仁告诉记者,大约一个月前,鸡蛋的市场零售价还在每公斤7元左右,进入12月份后,价格缓慢上涨。近一周时间涨幅较大,从每公斤7.8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公斤8.6元。“来送货的商贩,几乎每天涨一两毛钱,估计后期还会涨。”马泽仁说,虽然蛋价不断上涨,但作为一种生活必需品,销售量变化不是太大。

  今年蛋价总体上不高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鸡蛋价格虽然变化较大,但总体行情不怎么好。多名蛋鸡养殖户表示,今年鸡蛋价格在高价与低价之间来回转,与往年的变化规律不太一样。年初蛋价收购价一直在每公斤4.8元左右,4月至5月,价格出现反弹,不过还是不高。没想到到了6月份,蛋价又进入低迷期。8月份蛋价又出现反弹,上涨明显。9月至10月,价格又出现了下跌。

  对此,普通消费者也感触颇深。今年6月份,鸡蛋零售价每公斤不到6元。价格高的时候出现在8月中旬,零售价每公斤超过了9元,在即将突破10元大关时,又迅速跌了下来。

  市民纷纷表示,这一年下来,感觉厨房内常用食材价格最高的就是猪肉,虽然前段时间出现了短暂的降价,但最近又涨了上来,零售价每公斤超过了50元。最为实惠的当属鸡蛋,大部分时间每公斤价格在8元以下。“猪肉价格高了,我们减少了消费量。而鸡蛋价格总体不高,有时炒菜会用鸡蛋来代替猪肉。”城区祥瑞家园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养殖户上半年难熬,近期日子好过了

  对于众多蛋鸡养殖户来说,鸡蛋涨价无疑是个好消息。11月下旬,鸡蛋出场价格比较平稳,12月上旬,出场价格有了上升趋势,进入12月中旬,出场价格连续上涨,有时一天一个价。

  潍城区望留街道蛋鸡养殖户王春涛目前养殖着2000只蛋鸡,养殖量比去年同期缩减了5000只,主要原因是今年养蛋鸡几乎不赚钱,他只好慢慢地将一些蛋鸡处理掉。“上半年太难熬了,一直处于赔钱状态。看着鸡棚里的蛋鸡很纠结,如果坚持,赔钱会更多,如果放弃,心里还有些不甘。”王春涛告诉记者,对于他的养殖场来说,按照上半年的行情,如果鸡蛋出场价格每公斤在5.4元左右,他就不会亏本。“上半年大部分时间,鸡蛋的出场价格在每公斤4.8元至5.4元之间。”

  提及今年的鸡蛋价格,寒亭区固堤街道蛋鸡养殖户王先生也是五味杂陈。上半年他销售了一批鸡蛋,每公斤价格只有4.6元,这是最低的一次,最高的时候每公斤卖到了8元。“相比上半年,下半年盈利时间要多于亏本时间,尤其是近期,为全年行情挽回了一点局面。”王先生说,今年这个行情,规模大点的养殖场还能坚持,规模小点的养殖场和一些散户很难坚持。

  近期蛋价上涨,与多方面因素有关系

  对于近期鸡蛋的涨价,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进入12月份后,伴随着年底消费旺季的到来,尤其是元旦临近,刺激了鸡蛋的市场行情。另外,在最近一个月时间里,肉食鸡的价格大涨,一些蛋鸡养殖户就将淘汰下来的蛋鸡出售,淘汰的蛋鸡出栏速度加快,带动了鸡蛋行情的持续反弹上涨。

  王春涛认为,近期鸡蛋涨价与猪肉价格反弹有很大关系,两者涨价的时间点非常接近。猪肉价格前段时间出现了降价,后来又迅速上涨,市民对猪肉的需求减少,转而加大了鸡肉、鸡蛋、鱼肉的消费,刺激了鸡蛋价格上涨。另外,进入12月份后,蛋鸡的饲料价格再次反弹上涨,养殖成本加大,如果鸡蛋再不涨钱,必然会导致一些养殖户加速淘汰蛋鸡。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全国范围不少地方,进口冷冻食品在检测中出现问题,导致消费者对冷冻海鲜、肉食的购买量减少,增加了对鸡蛋的消费支出,拉动了鸡蛋价格上涨。

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