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 攻坚克难 ——邮储银行诸城市支行

潍坊新闻网 2020-12-22 16:34:3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此,邮储银行诸城市支行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落细各项金融支撑政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牵线搭桥 精准扶贫

  邮储银行诸城市支行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新方法,经过多方探讨并向市分行、当地政府多次汇报沟通,最终确定由扶贫办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邮储银行诸城市支行寻找愿意帮扶的实力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贷款额度等方式促进实力企业(个体经营者)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子”;通过增加工作岗位、吸纳被帮扶人员参与保洁工作、治安工作等方式进行帮扶。

  2017年3月29日,农资销售大户老管提供的第一笔1600元帮扶资金发放到了帮扶对象手中,让帮扶对象切实感受到了“结对子”带来的温暖。此后,不断有老管这样的的企业和个人经营者参与进来。截至目前,帮扶资金已达40余万元,累计为174户贫困户提供帮扶。

  紧盯重点、直达目标

  邮储银行诸城支行深刻贯彻服务三农的工作目标,利用乡镇网点优势,紧紧围绕诸城市特色农业、政府重点扶持产业,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村提升工程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此外,该行不断推进与扶贫办、人社局、工会等单位的深度合作,对返乡创业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个人经营贷款30.81亿元,支持了上万人创业就业致富。

  诸城市石桥子镇赵家庄子村村民老杜,一直从事肉牛养殖工作,虽然有多年养殖经验,也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资金的缺乏让他止步于前。2018年,在邮储银行诸城支行下乡宣传时,老杜从其成功贷款20万元用于养殖;由于还款记录较好,邮储银行诸城市支行持续为其提供贷款支持,2020年更是主动为其发放农担贷款50万元。得益于邮储银行诸城支行助力三农的贷款政策,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老杜的家庭养殖已经发展为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场。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拨穷根”“摘穷帽”,产业就业都是重要支撑。邮储银行诸城市支行不仅深以为然更付诸行动,持续以“金融活水”灌溉“产业之田”,探索出“银行+企业+贫困户”等产业帮扶模式,既“输血”又“造血”,让曾经“小弱散”的农业变得“专精深”,助贫困户走上稳定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