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潍坊晚报 2020-12-23 09:45:03

  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发期为每年的11月份至来年2月份。市卫健委提醒市民要加强防范。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形“杀手”,具有无色、无味的特点。如果人体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就会引起严重缺氧,从而造成中毒。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场所包括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的居室,安置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或淋浴房,使用燃气、煤气灶具的厨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危场所。

  如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呢?尽量选用集中供暖方式取暖,正确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正确安装和使用质量合格的热水器、煤气灶具,定期检修;正确安装使用烟囱、风斗等通风设备,经常开窗通风;避免长时间在停驶的密闭空调车内滞留;避免在密闭或通风不畅的家中、地下室或车库中使用发电机;鼓励安装使用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等。

  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切断一氧化碳来源,迅速将患者转移至通风良好处,解开患者衣领及腰带,保持呼吸顺畅,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