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庭审观摩活动

潍坊日报 2020-12-23 11:04:46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的意见精神,12月21日下午,我市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举行市政府及部门行政负责人观摩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主持并讲话,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行政负责人参加庭审观摩活动。

  田庆盈指出,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法律制度,做好应诉工作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对于依法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提高认识,针对行政应诉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相关要求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全市行政应诉水平。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需要应诉的每一个案件,积极出庭、有效发声,实质化解争议纠纷,切实达到出庭应诉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

  田庆盈强调,要加大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和化解,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用好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途径,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减少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市政府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履职。各级各部门要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扎实完成好每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努力打造法治政府。

记者:薛静/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