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积分存折,激发党建合力

潍坊新闻网 2020-12-24 17:28:58

  近年来,诸城农商银行党委以加强党员管理为核心,激发党员争先意识为目标,探索实行党员积分存折制,在党员积分存折上,对每名党员履行职责义务的情况做出清晰直观的记录,包括参与组织生活的情况,参加志愿服务的次数,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具体表现等方面,力争打造体系化、制度化的党员管理模式。

  划定“三条线”,积分促规范

  划定“基本线”,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党员意见后确定积分标准,按照“党员履行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参加党内活动”等内容,设定包括政治素养、先锋作用、作风建设、工作业绩和加分项目等五个方面60分的基本分。追求“最高线”,强化创优意识。鼓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先创优,在经营管理上做奉献,提升个人“奉献分”,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常态化”,对于在积分获得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事迹,利用微信公众号、内部信息交流等载体展开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疫情期间,全行120余名党员通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获得加分。守住“红线”,强化合规意识。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列入减分项,同时将党员违纪违规等越线行为纳入“扣减分”计算,做到分值考量有加有减,存折账目有进有出,防止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两张皮”。

  推行“四环节”,积分促动能

  采用申报、评定、汇总、公示的“四个评定环节”进行党员积分核算,按照“按月统计、按季填报、年度评定”的动态管理机制,倡导各党支部从多个角度对党员积分测评,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可量化、重实效。积分的核算以本人申报材料为主,同时辅助以“红色积分卡”、共建活动记录表等内容,确保积分涵盖党内组织生活、“红马甲”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实施多主体的评议机制,在测定党员积分后,由各党支部委员会对党员积分申报材料进行初步评定,结果交由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定,最终结果计入本年度党员个人积分。采用多载体反馈,将公示贯穿全过程,制定《党员存折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党务公开栏、积分考评榜等形式,定期让党员在公众面前“晒晒分、亮亮相、比比含金量”,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凝聚战斗力,积分促公益

  突出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头雁效应”,借助“红马甲”党员先锋队,全行累计展开志愿活动520余次。突出资源整合,以党建共建活动为载体,鼓励党支部和党员采取联合行动等方式,通过结对活动获得积分,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突出精准实施策略,针对内勤党员、外勤党员、退休党员的不同需求,党支部采取划分调整、分时段开展活动、送学上门等方式,以保障党员正常参与党内组织生活获取积分。突出党员联动,推行“为民服务解难题”、“社区治理我参与”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联建社区治理,获取多倍积分。

  通讯员 于文彬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