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百年前的“毕业证书”

2020-12-30 10:17:59


武法光珍藏着爷爷的修业文凭。

  毕业证书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既是一枚苦读的功勋章,也是永久的回忆。家住城区江南印象潍州小区的武法光老人手中收藏着多张“特别”的毕业证书,其中最早的是他爷爷的修业文凭,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12月28日,记者在武法光家看到了他珍藏多年的老毕业证。

  老文凭已有上百年历史

  28日,70岁的武法光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他一直珍藏的两张毕业证书,虽然纸张暗淡,但保存完好,字迹清晰。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是武法光的爷爷武廷桢毕业于山东莱州府潍县私立第一两等小学堂的修业文凭,发证时间为清宣统元年十二月十九日,距今已经超过百年。“这是爷爷初小毕业的文凭,类似于今天的毕业证书。”武法光说。这张文凭外观如同奖状,四周绿色图案围绕,四角分列“修业文凭”四字。百年前的文凭就非常正规,上面带有毕业生的姓名、年龄、籍贯等信息,并且有校长的签名、学校的印章、文凭号等,上面还填写着考生祖孙三代的名字:曾祖琏,祖锡庆,父化中。

  武法光珍藏的另外一张毕业证书发证时间为1950年2月,是潍坊市市立第十二小学颁发给他姑姑武玉英的,该证书与现在的证书更为接近。证书上贴着武玉英的一寸照片,左侧列明了她国语、算术、历史、地理、美术、音乐、体育、珠算等10个科目的毕业成绩,以及学校对学生优点、缺点的点评等内容。除此之外,武法光还收藏了他以及家族后代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以后获得的毕业证。“通过这些不同年代的毕业证可以看出潍坊教育的发展演变,对于研究不同时期的教育历史有一定意义。”武法光说。

  想捐给相关部门保存

  武法光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常听奶奶谈起家族中的事。爷爷修业文凭中提到的曾祖父武琏是一名举人,文武双全。从那一代开始,他们家族一直传承着培育儿女读书、锻炼的家风。他的姑姑武玉英上学时,上学的女孩子非常少,但是姑姑坚持要上学,家人都非常支持。“姑姑经常鼓励我,好好学习,做个有用的人。”武法光说,在他上学的年代,由于家庭困难,他初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后来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

  1977年,武法光的奶奶去世后,毕业证书等老物件交由武法光珍藏。“每次看到这些老物件,我就会想起以前跟长辈相处的点点滴滴,它们激励着我不断努力。”武法光说,为了让这些珍贵的证书得到妥善保管,他打算以后捐赠给市档案馆或市博物馆收藏,为后世留下一份宝贵的史料。

记者:隋炜凤/文 隋炜凤/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