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教育 创设内涵新园

潍坊新闻网 2020-12-30 16:57:00

  滨海大家洼幼儿园以塑造保教质量为核心,力求把贯彻《纲要》和《指南》的过程变成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的过程,通过创新教育理念、强化师资团队、挖掘特色资源、创新家园共育、打造特色环境,打造幼儿园文化内涵,提高保教质量,彰显办园特色,夯实幼儿园持续发展的基础,增强幼儿园创新发展的内部实力。

  一是“搭平台、促合作”“多管齐下”促成长。教师教研选题贴近教师需要、家长需要和幼儿需要,教研环节完整,从计划到实施,从检查到反馈,从总结到考核,教研形式以集体教研和分层教研相结合、定期教研和随机教研相结合,紧抓学习、分享、交流机会,以教研促教改,以教研促管理,让幼儿真正从教研中受益。

  二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融入富有活力的课件制作,使幼儿在直观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教学内容,优化教与学的方式,通过多媒体操作课件及动画展示,不仅培养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同时还提高了幼儿的思维力、创造力、想象力、动手能力、自理能力以及心理健康自我调节能力,推动了教学手段的现代化进程。

  三是家园共创学习故事。智慧的习惯,源于慧眼。滨海大家洼幼儿园把教师观察能力作为培养重点,对孩子的耐心及精细深受家长欢迎,学习故事是实践观察的有效途径,把学习故事作为园本重点课题研究,同时鼓励和引导家长每月制定一个学习故事,通过注意—观察—回应三步骤,即了解故事发生了什么,分析学习了什么,还可以做什么,注重取长放短,关注故事中孩子形象、成人形象、游戏与学习过程及需要,然后启动不同互动模式,引发幼儿思维碰撞,推动幼儿后续发展。(袁玲)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