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善思 夯实教研

潍坊新闻网 2020-12-30 15:06:00

  游戏之于儿童,是天性,亦是一种生存方式。自主游戏能锻炼幼儿思维、提高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品质逐渐养成。

  近日,滨海大家洼幼儿园对“开展魔尺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系列的教研活动,旨在推动幼儿自主游戏的有效开展,提升教师组织、观察幼儿自主游戏的专业能力。

  一是聚焦问题细研讨。一次成功的教研活动,抓准要解决的问题是关键,而且问题是源于教师对孩子们自主游戏的反思。在“开展魔尺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作用和意义”的教研中,大二班的老师们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老师们详细展示了活动的开展情况。

  二是梳理思路共研讨。滨海大家洼幼儿园园长单美玲和老师们共同梳理思路,并提出几点建议:1.认真梳理游戏教研制度,大家共同遵守;2.教师先放手,多看相关书籍,提升专业理论水平,转变儿童观、教师观;3.多观察,勤反思,多记录。4.学以致用,研以致用,让教研落地有声。

  三是回归实践抓落实。当回归到教育实践,老师们带着新思考走进孩子、观察游戏、记录并解读游戏行为。当看到一幕幕精彩的游戏,她们面带微笑、若有所思,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人都争做“有思想的老师”,为进一步促进幼儿深度游戏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完成自我突破与成长!

  教研是思想碰撞、智慧众筹的活动。在教研过程中,教师不仅积极思考,更能为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依据,为孩子们的自主游戏保驾护航。自主游戏的教研之路仍在进行,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精彩吧!(袁玲)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