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潍坊市财政收支任务全面完成

潍坊晚报 2021-01-04 09:04:39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克服风险挑战,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3.9亿元,增长0.5%,与全省持平,可比增长5.1%;税收收入规模全省第三,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2%,高于省均水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93.9亿元,增长2.1%;与抗疫有关的社保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7.3%、13.6%。一年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围绕保“六保”、稳“六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多个领域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

   创新抗疫援企政策,常态化财政保障体系支撑有力。主动应对疫情影响,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55亿元,与企业共克时艰。全国最早开通应急采购“绿色通道”,拨付防疫补贴3.8亿元,我市获优惠利率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数和贷款额均居全省第一。建立中央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直达机制,实现1天拨付到县、快速惠企利民。搭建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性担保分险体系,全国率先实行政府性担保“零收费”,全省最早把个体工商户纳入扶持范围,发放小微企业担保贷款超过30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5个百分点。

   倾情保障改善民生,以政府过“紧日子”换群众过“好日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大力优化调整支出结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60%,统筹更多财力向民生倾斜,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主动呼应民生关切,保障工资按时发放、民生政策及时兑现,大幅提高困难群体救助和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可量化项目保障标准全部达到或超过省均水平,市政府34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面落地见效,增进了更多民生福祉。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定制引导扩大投资的“财政方案”。全年争取政府债券151.7亿元、棚改资金100亿元,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争取省农担公司在保余额62.7亿元,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33.4亿元,均为全省第一。我市PPP入库项目投资和签约落地数量连续3年全省第一,率先出台加快乡村振兴领域PPP模式运用的意见,全省PPP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省扶贫办、人社厅记大功。提升基金运作水平,全省率先制定政府引导基金让利细则,新设基金13只、146亿元,基金撬动倍数达到20倍,吸引7个项目落户。

   2020画下句点,“十三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时期,我市财政发展蹄疾步稳,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连续3年全省优秀,财政管理和棚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政府引导基金、再担保、金融资产管理、农村产权交易等一批产业发展平台进一步做强做大;累计争取政府债券461亿元,落地PPP项目540亿元,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项目建设的机制日趋成熟,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1年,全市财政系统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重大战略安排,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头、迈好步,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逄希滨/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