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馅饼”变陷阱 网上求职被骗2000元

潍坊晚报 2021-01-06 09:50:49

  2020年12月31日,家住青州市区的王女士从网上找工作,没想到没一会儿工夫就被骗走了2000元,王女士发现被骗后立即报警。对此,青州警方提醒市民,在找工作时一定要谨慎,任何让先钱再入职的工作都不要轻易相信。

  网上发简历后有人主动联系,加入新公司可分红

  王女士原先在外地工作,最近在家人的要求下回到了青州,并且打算在当地找一份工作。她之前从事的是设计工作,便想着继续干老本行。王女士在一些网站上投送了求职简历,并在简历上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微信联系方式,她想通过这种形式或许能早点找到合适的工作。

  投送简历一周后的2020年12月31日,果然有人添加了王女士的微信。对方自称刘先生,说他们是一家正在筹备中的设计公司,现在正在招聘有经验的设计师。公司主要是做房屋设计,办公地点就在青州。看到王女士的求职简历之后,觉得她非常符合公司的招聘条件。

  王女士之前确实主要做房屋设计,听到对方正好需要她这个专业的员工,觉得自己很幸运。王女士紧接着询问对方公司地址和公司名称以及薪资待遇等问题。这时候对方告诉她,公司正处在筹备阶段,他们正需要找几个有能力的设计师一起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只要是前期入职的员工,都会给一部分分红,并且不需要投钱,只需要一起帮着筹备公司就行。

  刘先生还说,公司已经到了筹备的最后阶段,春节后就可以开业,并且前景很好。现在进入公司,不但可以分红,而且还会成为公司的主要领导。说完对方还给王女士发了许多材料和视频,从材料和视频中,王女士感觉这确实是一家即将成立的公司。

  王女士以为自己刚回青州老家就遇上了天大的好事。她想,不用投钱还能分红,而且能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简直是两全其美。她很快就被对方吸引,并且幻想着自己成了新公司的领导。

  准备面试时被告知名额很紧张,需要交钱“运作”

  这位刘先生告诉王女士,因为公司正在济南办一些手续,需要王女士到济南进行面试,只有面试通过了才能有之前说的那些待遇。王女士一口答应,第二天就赶到济南进行面试,

  王女士以为自己的工作迎来了新的机遇,积极地为面试做准备,希望到时候能顺利通过。可当晚10时许,她却突然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信息。对方告诉她,因为第二天临时有事无法进行面试,而且公司最大的领导已经招聘了两人,现在筹备阶段就只有最后一个名额了,他担心最大的领导很快就会招聘到别人。

  王女士听后觉得很失望,便发信息询问对方还有没有办法。对方却迟迟未回复信息,直到半个小时后才回复王女士说,他想了很久终于想出来了一个办法,只要王女士交2000元的费用,他就可以帮着操作,告诉领导王女士前期已经通过了面试。刘先生称,因为他也是即将成立公司的大股东,所以有自己招聘成员的权限。

  王女士听后觉得这可能是自己最后的机会,便毫不犹豫地给对方转账2000元。

  王女士本以为,这样就可以在公司处在筹备阶段的时候成功入职,以后还能参加分红。可是第二天,她又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信息。对方表示,因为出了一点问题,需要她再交3000元,他帮着操作,不然名额就被别人抢走了。

  听到又需要交钱的王女士这才意识到,招聘可能有问题,便提出退钱,结果被对方拉黑。意识到被骗后的王女士赶紧向青州警方报警。

  2021年1月5日,记者从青州警方获悉,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中。对此,青州警方提醒市民,在网上求职时一定要小心,遇到公司先让交钱的一般是骗局。如果被骗了,要保存好证据及时报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