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刀少年”收到见义勇为证书

潍坊晚报 2021-01-06 09:53:17


  小图:刘一宁收到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大图:刘一宁获得两万元慰问金。

  2020年12月26日,本报A06版以《少年挡刀救人手筋断不言悔》为题,对寿光现代中学的高三学生刘一宁热血救人导致右手腕筋脉全断一事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1月5日,记者获悉,刘一宁收到了河南当地公安系统颁发的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1月5日,记者联系河南新乡市公安局红旗分局民警了解到,他们在得知这一事件后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事件进行了认真核查。经新乡市红旗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集体讨论,最终认定刘一宁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评定标准,新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红旗分会还给予刘一宁两万元的慰问金。

  “我们对当时的监控录像进行反复观看,发现当时确实情况紧急,刘一宁选择了上前阻拦,这是一种值得表彰的英勇行为,充满了社会正能量。”河南新乡市公安局红旗分局相关民警表示。

  随后记者联系到仍然在病房中做康复治疗的刘一宁。他表示,能够拿到见义勇为的证书他很开心,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他的认可和帮助。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还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刘一宁在电话里说,经过康复治疗,如今他的右手情况已经有了起色,但是仍然不能随意活动手指,还需要下一步耐心做康复训练。“虽然大家都说筋脉全断恢复起来非常困难,但是我还年轻,我相信我的筋脉生命力也顽强。”刘一宁说。

  作为一名艺术生,刘一宁主项是声乐,附项是钢琴。刘一宁的父亲刘刚表示,从目前的恢复情况来看,除了声乐可以正常发挥外,附项钢琴和理论考试都难以进行。目前,老师们也正在帮他反复奔走,但是进展不大。

  尽管如此,年仅18岁的刘一宁仍然乐观面对。“就算是今年参加考试的希望很小,我还是会努力参加艺考,争取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刘一宁说,实在没有办法,他已经做好了复读一年的准备,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音乐梦想。

记者:李楠/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