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外贸"领跑"全球 今年两位数增长可期

中国网 2021-01-15 10:29:29

  2020年全年经济数据正在陆续公布,其中外贸进出口数据开了个好头。昨日(14日),海关总署公布,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对中国网财经表示,2020年在全球经济因新冠肺炎疫情遭受严重冲击、主要经济体经济大幅下降、国际市场需求受到巨大影响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外贸进出口能够实现这样的增幅,实属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复工复产全面推进。

  展望2021年,赵晋平表示,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较大幅度恢复性增长,存在达到10%左右增幅的可能性。

  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其中,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我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从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1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中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赵晋平表示,2020年在全球经济因新冠肺炎疫情遭受严重冲击、主要经济体经济大幅下降、国际市场需求受到巨大影响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外贸进出口能够实现这样的增幅,实属来之不易。这也是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复工复产的努力下得以实现的。

  去年10月份时,世界贸易组织发布了更新版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预计全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缩水9.2%。

  赵晋平认为,在全球货贸易量可能整体下降超9%的背景下,中国实现了这样一个增长,说明中国对稳定全球贸易和全球经济、为其他经济体创造更好的贸易和经济增长机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

  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稳步推动复工复产,我国为全球其他经济体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其中最受关注的口罩,2020年我国出口了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

  “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资的需要,也满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李魁文表示。

  今年外贸有望实现更大幅度增长 10%增幅可期

  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并带动贸易增长。“2021年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全球经济也包括全球贸易,存在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可能性。”赵晋平表示。

  此前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贸易增长幅度约为7.2%。赵晋平认为,这有2020年基数较低的原因,但也说明了恢复性增长的幅度有可能相对较大。

  他认为,202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会明显好于2020年。

  “中国对外贸易在2020年已经取得这样一个成绩的基础上,2021年将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有可能实现相对较大幅度的恢复性增长。”赵晋平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讲,2020年的推进对外贸易,在一定意义上为下一个阶段积累了经验,尤其是在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方面。这将为推动中国对外贸易在全球经济和贸易稳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今年的外贸增速,赵晋平表示:“虽然我们在2020年实现了正增长,但是这个幅度较小。从年均增长潜力来看,按照年均5%、6%这样一个幅度来测算的话,2021年实现10%左右增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不过赵晋平也强调了目前全球贸易形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一是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在蔓延,考虑到疫苗的生产和供给能力问题,疫情能否在2021年前半年得到有效、全面的控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二是贸易保护主义,这是导致全球贸易出现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国普遍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在当时是完全必要的。但在经济开始出现恢复的时候,一些国家较严重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可能成为制约其经济快速增长的不利因素。(记者 李春晖)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