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节 此心安处是吾乡

潍坊晚报 2021-01-18 09:10:02

  随着春节临近,国家人社部等七部委印发通知,鼓励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过节,是否回家过春节让很多外地来潍工作人员十分纠结。1月17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在我市从事不同行业的外地人。他们表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同时出于自身工作考虑,决定留在潍坊过节,节后择时再回家看望亲人。

  胡孝斌(装修工人老家安徽)来潍21年,第一次留下过春节

  1月16日上午,胡孝斌带着施工工具来到高新区大观天下小区,开始了一天的装修工作。再干几天,将最后一位业主家的房子装修好,春节前的工作就基本结束了。往年,他和妻子干完一年的活后,便买好年货,收拾好行囊,准备回安徽老家过节了,而今年他们打算留在潍坊过春节。

  胡孝斌和妻子来潍坊21年了,一直从事装修工作。刚开始跟着装修公司干,后来成立了自己的装修队,并在潍坊买了房子。因为工作比较忙,他们一年中很少能回老家。来潍坊21年,胡孝斌和妻子每年忙到农历腊月下旬,就准备着回老家,与家人过春节,元宵节之前再返回潍坊,开始新一年的工作。“现在的装修进度比较紧,有些活只能春节之后继续干,同时国家也倡导就地过春节,所以我和妻子决定今年春节不回老家了。”胡孝斌说。

  “如果回老家要做核酸检测,还要隔离,万一春节之后回不来,就会耽误业主的装修计划。我们考虑后,决定留在潍坊过节,老人们也非常理解。”胡孝斌说,来潍坊21年,在他们心里,潍坊已经成了自己的第二家乡,今年感受一下潍坊的春节味道。“等到了暖和的时候,我们再回家看老人。”

  石冰(医院护士老家江苏)婚后第一年,礼物寄回老家

  不少新婚夫妇也决定留在潍坊过春节,在潍坊市中医院工作的石冰就是其中一员,他已经和老家的父母沟通过了,今年春节留在潍坊。

  石冰今年30岁,老家在江苏徐州丰县,在潍坊上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潍坊工作,成为了一名护士。2020年11月,石冰和女友走入了婚姻殿堂,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按照老家的风俗,结婚后第一年的春节,石冰要带着媳妇到亲戚家里拜年。而今年他们决定不回老家了,留在潍坊过节。

  “近期疫情出现了新变化,我和妻子商量后,取得了父母的理解,今年春节不回家了。”石冰说,国家倡导就地过节,他和妻子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如果回老家过节,需要带着核酸检测结果,还要先自我隔离14天。等隔离结束后,春节也快过完了,也不能到亲戚家串门。如果回了老家,万一回不来就更麻烦了,会耽误很多工作。

  石冰和妻子都是医务工作者,春节期间肯定要值班,留在潍坊过节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老家人负责。随着春节临近,他和妻子也在筹划着如何让婚后第一个春节更有意义。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他们已经为老家长辈准备好了新年礼物。“往年春节回家,都带回去很多年货。今年我和妻子购买了潍坊特产,过几天就寄回老家。”石冰说,岳父岳母是潍坊当地人,他们将一起过春节。

  卞丙双(汽修商户老家济宁)和家人一起,在哪都是团圆

  卞丙双和妻子在奎文区虞河路与卧龙东街交叉口附近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服务中心,春节前是洗车和维修的旺季,往年他们会一直忙到除夕前一天。根据今年的情况,他们打算留在潍坊过节。

  卞丙双的老家济宁,他来潍坊后先是在一家汽车修理公司工作,后来自己开了汽车修理店,并在潍坊定居,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因为春节前比较忙,我们以前都是春节后回老家走亲戚,今年情况不同,我们决定不回老家了。”卞丙双告诉记者,自从家里有了二孩之后,父母就从老家来到了潍坊,帮着带孩子。

  “今年国家鼓励就地过节,我们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父母也很理解,等天气暖和了,我们再一起回老家看看亲朋好友。”卞丙双说,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还是不回老家了。就算回到济宁老家,也不能随便串门。而且来回两地之间,全家人都要做核酸检测,所以不如留在潍坊。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能过上团圆年。

  卞丙双来潍坊十多年了,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春节期间,他们也可以好好陪陪父母。“平时我们忙于工作,春节假期里,一家人可以到附近看看潍坊的景色。”卞丙双说。

  王春利(大棚种植户老家聊城)大棚收获期,春节也在采摘

  在寿光,不只当地人种植大棚蔬菜,还有一些外乡人常年租赁大棚种植蔬菜。每年春节,他们都很少回老家过节,而是留在大棚里,继续管理着蔬菜,等待歇棚时节再回老家。

  今年51岁的王春利老家在聊城,10年前和妻子一起来寿光打工,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后,便在寿光西环路附近的种植区租赁了两个大棚,收入也在不断增加。自从种起了大棚蔬菜后,他和妻子基本上没有回老家过过春节,因为冬季正处于大棚蔬菜的收获和管理期。

  目前,王春利家的大棚里种着西红柿,正处于采摘期。“现在是我们大棚里最忙碌的时候,即使春节期间,我们也在大棚里采收。”王春利笑着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劳作节奏。虽然在外地过节,但年味儿依然很浓厚。

  每年春节,王春利和妻子都按照老家的习俗看春晚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吃水饺放鞭炮,还给孩子分压岁钱。附近还有一些种植大棚蔬菜的外乡人,也都留下来过春节。“往年春节,我们还会在一起吃饭喝酒,年味也非常浓厚。”王春利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更不能回家过春节了。相比和家人团聚,亲人和自己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