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鸡”不成 骗子还赔了3800元

潍坊晚报 2021-01-18 09:34:15

  家住高密的王先生开着一家网店,近日,一位自称姓刘的“顾客”要跟他谈合作,提出需要他配合进行几笔转账。幸运的是,王先生及时发现对方有问题,一来二去自己账户还多出了3800元。王先生觉得有问题,便报了警。高密市公安局西关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在这过程中,帮之前被骗的胶州夫妇追回3800元。1月17日,胶州的徐先生给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先真转账取得信任

  王先生开着一家网店卖东西,前一阵一位自称姓刘的人要从他店里大量买货。王先生一听十分高兴,并想着赶紧跟对方谈,好促成这次合作。

  对方告诉王先生,他是公司的财务,现在负责采购。因为想赚点提成,需要往一个账户上打款,他们不能自己打,可以先将钱转给王先生,王先生再将钱转到指定账户。

  为了促成合作,王先生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对方先让王先生提供银行账号,随后将一张伪造的转账交易截图发给了王先生,证明钱款已汇给王先生,接下来需要王先生将这笔钱款再转给另一个指定账户。

  王先生并没有按对方的要求立即转账,而是先检查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发现对方所说的款项并没有到账。王先生提出质疑后,对方解释说可能银行那边出了问题,钱款暂时还未到账。随后,对方又提出先将钱重新转到王先生的支付宝账户中。这次,王先生真的收到了对方转来的一万余元,并按要求将钱款转给对方指定的账户。

  要求再次转账被识破

  取得王先生的信任后,对方提出要进行第二次转账。随后,在第二次转账时,王先生成功收到了3800元钱款,对方又发给了他一张伪造的9800元转账记录。对方要求王先生将两笔转账加到一起,一次性将一万三千余元转给他。

  有了前一次成功转账的经历,王先生本以为没有问题,为了保险起见,他觉得应该账户收到钱了才能放心。可王先生等来等去,却并未收到9800元的转账。

  对方不停催促王先生立即往指定账户打款,王先生以未收到9800元为由拒绝打款。这时候对方又提出,因为跨行转账需要时间,晚点就能收到,并表示既然要合作了,就要有最起码的信任。之后又提出将来会大量进货,以此诱惑王先生。但是王先生十分坚决,称必须收到钱才会转账。

  见王先生很坚决,对方又提出先把收到的3800元转给他,等9800元收到后再另外转。这时候王先生意识到对方可能是诈骗分子,不能将钱转回去,便立即报警。

  骗子的伎俩如出一辙

  高密市公安局西关派出所民警丁丕雷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询问了解,判断王先生是遇到了“伪造交易记录”类诈骗。幸运的是,王先生没有上当受骗。

  随后,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查出王先生支付宝账户内收到的3800元也是骗子骗其他受害人的汇款。经进一步调查核实,被骗3800元的受害者是胶州的徐某夫妇,且夫妻二人也已在当地派出所报警。

  原来,徐某夫妇也是做生意的,有一家网店。2020年12月底,一位自称姓刘的人联系他们,并且以要合作为由让其帮忙进行几笔转账。两人把对方发来的转账截图信以为真,便给对方指定账户打款3800元,没想到等来等去都未收到对方转账。

  民警查清真相后,便通知徐某夫妇到派出所领回了3800元。两人本以为这钱没有希望再追回来,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后,却在高密警方帮助下追回了钱。1月17日,徐先生途经高密,专程来到派出所给民警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