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玩耍,两男孩掉进冰窟窿 生死一线,大爷破冰救出他俩

新华网 2021-01-18 15:03:06

  “万幸吕汉成出现了,两个玩冰的孩子保住了!”昨日,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64岁的吕大爷勇救两名落水儿童,令人钦佩!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时间倒回到1月10日下午4点多,气温很低,只有摄氏零下七八度。家住辛丰镇于南村塔岗桥的吕汉成,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他看到前方锣鼓塘的岸边,有一个孩子正蹲在那儿,使劲地往塘面上招手,还大声喊着:“快,从这边上来,从这边上来!”

  吕大爷瞥向湖面,定睛一看,不好!邻居老朱的孙子和老顾家的孙子同时掉进了塘中,其中一个在离岸不远的地方挣扎,还有一个已经快到水塘中央了!

  见到此情此景,“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想赶紧救小孩”。于是他飞快地奔跑到水塘边,翻过栏杆,连衣服都来不及脱,“扑通”一下就跳进了水塘。

  刺骨的寒冷,瞬间穿透了他的身体,再加上冬天穿的衣服本来就很厚实,湿透以后就更加笨重了。吕汉成使出浑身力气,朝着在水里苦苦挣扎的孩子游去。他先游向靠近岸边的小男孩,紧紧抓住小男孩的外衣,顺势用力抱住将他拖到了岸边。尔后立马转身,游向2米开外的另一个男孩,费尽了力气……终于,两个男孩,都被吕大爷救上了岸。

  朱美丽是获救男孩小凡的奶奶。她告诉记者,获救的两个小男孩,一个9岁,一个10岁,都在上小学三年级。当天正好是周末,3个同班孩子看见村后头锣鼓塘结了冰,本想在冰面上滑冰玩耍,谁料其中两个孩子掉进了冰窟窿里。蹲在岸上的一个孩子发现两个小伙伴落水后,紧张之下只能在岸上指挥小伙伴脱险。

  当地村民都后怕地告诉记者,锣鼓塘是一个呈铁锅形的水塘,池塘最深处超过两米,塘岸用水泥硬化,一旦滑下去很难脱身。

  采访中,两个孩子的家长想到10日发生的事,仍然很后怕,“幸亏遇到了吕大爷,不然后果真的不敢想”。两个孩子的家长都提出要重谢吕大爷,但都被吕大爷谢绝了,他说:“乡里乡亲的,无论是谁,都会搭把手的!”

  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吕大爷的热心肠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谁家里遇到困难,老吕都会主动去搭把手。而吕汉成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通讯员 张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