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耳鼻喉医院:耳朵流脓莫轻视 小心拖成重症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 2021-01-19 10:20:25

  近日,一位来自山东淄博的50岁女性患者黄丽(化名)到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就医,因之前对耳朵流脓不重视,30年后最终出现头晕、面瘫,几乎听不到声音,不得不紧急进行手术治疗。

  据山东省耳鼻喉医院耳外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李莉介绍,中耳炎可不是小毛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会越拖越重,甚至会危及生命。

  据黄丽说,年轻时她确实知道自己耳朵有时会流脓,但是很快就好了,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也就没太在意。没想到30年过后,耳朵开始出现流脓不止的症状,同时流脓有臭味,听力越来越差。现在竟然出现头晕和面瘫,听力下降非常明显,几乎听不到声音。黄丽很纳闷:“自己的耳朵就是经常流脓而已,怎么会弄得头晕耳聋,到底得了什么毛病?”虽然在当地拿了药水滴耳朵,服用了消炎药,但是病症一直没有好转。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山东省耳鼻喉医院特别擅长诊治耳朵方面的疾病,便立刻启程来医院就诊。

  在给黄丽做仔细检查后,李莉诊断是中耳胆脂瘤,她给病人做颞骨CT和听力测试后告知患者,这个疾病不适合药物治疗,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手术用时2小时,顺利结束。经过手术治疗,耳朵里面的病灶统统被清理干净,耳膜穿孔处也被补上。术后恢复效果很好,黄丽的耳朵不再流脓,头晕、面瘫逐渐改善,听力也比之前明显好转。

  李莉介绍,中耳由鼓室、咽鼓管、鼓窦和乳突小房组成,当这些部位发生细菌或病毒感染时,会引发炎症,导致中耳炎。该疾病常见的是化脓性中耳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此外还有分泌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特殊类型中耳炎等种类。中耳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面瘫、脑膜炎、脑脓肿等颅内外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一旦发现耳朵有不适症状,耳鸣、耳痛、耳朵闷、耳朵流水(脓)等,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求医。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