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寄养宠物 今年明显冷清

潍坊晚报 2021-01-21 09:23:31


杜伟在照顾被寄养的宠物。

  进入腊月门,市民开始为春节做准备,一些无法带宠物回老家的市民只能选择寄养。1月20日,记者走访城区宠物服务机构发现,今年宠物寄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由于疫情等原因,家庭式宠物寄养也遇冷。

  日费用下降5元至10元

  宠物寄养者也少了

  家住奎文区唐宁府小区的周女士做茶叶生意,每年都会选择回老家福建过年,并将养的金毛寄养在宠物店里。今年,她准备下周回福建,因此早早来到附近的宠物店寄养宠物。“往年春节期间,带着狗粮寄养一天的价格是70元,今年则是60元,竟然下降了。”周女士对此有点吃惊。

  家住潍城区槐香小区的程丽敏告诉记者,她打算寄养自家的一只泰迪,记得去年春节期间,寄养一天的价格是40元,而今年是35元。

  1月20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宠物服务机构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宠物寄养价格有所下降,每天下降5元至10元,而且来寄养的人数也少了。某宠物店的负责人杜伟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他们店一天的价格是大型犬60元、小型犬40元,前提是必须自带狗粮或猫粮,而今年春节每天的寄养价格便宜了5元钱。

  谈及原因,杜伟告诉记者,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市民不再养宠物,因此顾客减少不少,加上现在宠物机构越来越多,竞争激烈。此外,随着春节临近,国家鼓励引导人们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有很多宠物主人积极响应,选择留在潍坊过年,因为宠物有了主人的陪伴,也就没有必要寄养了。

  老家北京的邓女士在寒亭区北海路上的一家大型药企工作,养着一只蝴蝶犬。往年她都会回北京过春节,并将宠物寄养。由于疫情,邓女士今年选择留在潍坊过年,“我就没有必要将宠物寄养了,这次能和爱犬一起过春节了”。

  担心消毒不到位

  放弃家庭式寄养

  往年除了在宠物服务机构寄养外,家庭式宠物寄养也是主要方式,然而今年这种方式却遇冷。

  家住潍城区润扬新城小区的曾女士经营家庭式宠物寄养已经五年,往年春节都会提供宠物寄养服务。2019年春节客户寄养了三只,去年春节客户寄养了一只博美和一只吉娃娃,都是朋友介绍的,自带狗粮的价格是一天25元。然而,今年她却没有收到一个客户来寄养。

  “大都是朋友介绍来的,之前我也在网上发过信息,慕名前来寄养的市民也有一些,今年我却发现很多人不选择家庭式寄养了。”曾女士坦言,因为家庭式寄养比较便宜,基本上都是针对普通市民或学生。然而今年不少人由于疫情等原因不再饲养宠物,加上担心消毒等措施不到位,才导致家庭式宠物寄养遇冷。为此,她准备今年春节不再从事家庭式宠物寄养了。

  潍城区一家宠物机构负责人郑双媛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大型宠物寄养机构,因为消毒等环节规范,价格也比较平民。

  杜伟则表示,以前他们店只消毒两次,因为疫情,现在起码消毒三次,每天都要测量体温、做好详细记录,因此不少市民也越来越青睐这种专业的宠物寄养机构。

  采访过程中,家住奎文区新龙橙堡的于先生来杜伟店里咨询,准备春节寄养宠物。“我以前选择家庭式寄养,今年对方不干了,本来想在对方朋友家进行家庭寄养,但担心消毒防疫等措施不到位才没有去。”于先生向记者说道。

  市民寄养要签协议

  最好选择专业机构

  潍坊市兽医协会会长王金山告诉记者,随着对宠物寄养要求的不断发展,寄养方式越来越多样化。面对疫情,一些宠物店纷纷做出改变,加强消毒等防疫措施,导致家庭式宠物机构不再火爆。目前春节宠物寄养价格出现下降只是暂时性波动,以后有望回暖。

  王金山表示,去年疫情发生后,有的宠物主人因为隔离在外地或交通等原因不能回来,无奈将宠物长期放在宠物服务机构,因为产生的寄养费越来越高,很多主人无奈放弃宠物。如果市民的确需要将宠物寄养在宠物服务机构,一定要签订一份寄养协议,以避免出现纠纷,最好选择专业的宠物服务机构,并查看相应资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