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区前阙庄村发展田园综合体成全省标杆

潍坊晚报 2021-01-21 09:28:28

  古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而今只要来到经济区双杨街道前阙庄村东篱田园综合体,就能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在东篱田园综合体辐射影响下,周边村庄都已被纳入整体规划,集产业、教育、医养、交通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共同体模式逐步成熟。

  智能恒温温室里,番茄长势喜人

  1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东篱田园综合体番茄大世界的智能恒温温室,香味扑鼻而来,只见一串串番茄挂在钢架两侧,长势喜人,十几个品种都是无土栽培。

  工作人员朱女士将一个个红彤彤的番茄采摘下来放进筐内,王女士则推着一辆小车给番茄剪枝。王女士称,只有定期剪枝,不让多余枝干吸走营养,番茄才能长得更好。剪枝也是门技术活,如果剪错了,可能剪掉要长番茄的枝子,产量就会受影响。

  园艺师张先生告诉记者,番茄是直接种植在基质槽中,基质不是土壤,不含任何营养成分,只是起到固定根部的作用。番茄生长需要的营养成分全都是通过水肥一体机自动根据配方调制出来,通过一些管子输送。每天需要灌溉几次,每次几分钟,营养成分的浓度都是根据番茄生长情况提前设计好的,系统可以根据光照强度自动灌溉。

  恒温温室里温度适宜,让人觉得十分舒服,原来这里的核心是一台环境控制计算机,通过收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数据,精准调控番茄生长的环境,让室内始终保持一个温度。

  村民家门口打工,收入非常可观

  前些年,前阙庄村还是一个贫穷的小村落,村子里没有产业,村民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一些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而如今的前阙庄村,因为有了东篱田园综合体,已经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远近闻名。

  最受益的莫过于村民,可以来田园综合体上班,生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47岁的村民刘文萍因为身体不好,无法到工厂打工,可是家中还有上学的孩子,丈夫也身体不好,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之前为了挣钱,刘文萍便赶集卖炸串,可是这份工作风吹雨淋,一天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

  后来,刘文萍便来到这里上班,不但工作环境舒适,而且工资稳定,比之前的收入多出不少,村里还给缴纳保险。说起这些,她一脸高兴:“多亏了村里的田园综合体,让一家的生活都得到了改善,不用天天到集市上风吹日晒了。”

  28岁的李文华和丈夫因为智力相比常人略有不同,所以一直都没有工作,缺少固定的经济来源,只能靠两边的老人救济。而双方老人都已经年龄大了,还要照顾他们十分辛苦。后来,李文华也来到这里上班,干一些简单的工作,收入完全够小两口开支,不需要再拖累双方老人。

  村民张文东称,之前只能外出打工,孩子扔在家里也顾不上。后来有了东篱田园综合体,他与妻子都在这里上班,不但工作稳定收入可观,而且还能照顾孩子,他怎么也没想到在家门口轻轻松松就能年收入十万元。

  这里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问题,附近其他村子的村民也跟着受益。有的人可能要接送孩子,去工厂上班不方便,而在这里时间相对比较自由,工作也不累,大家都很珍惜。

  加强人才引进培养,说服留学生回村

  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是2004年回村的,刚回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很困难,他便想着怎样能带动村子发展。后来在一些政策的指引下,他们发展起东篱田园综合体,然而却困难重重,很多技术没有人懂,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引进人才。

  “我们从荷兰专门引进了一批人才,在这些人的帮助下学到了一些技术。但当荷兰人走了后,还是无法继续正常工作,于是又从北京、寿光等地引进人才,来解决困难。”于英智说,他也曾经到外地学习一些技术和管理理念,并找一些本村或邻村的优秀人才,劝他们到村里工作,支持村子的发展。

  郭志超是前阙庄村的女婿,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学的电子工程专业,那时候作为留学生的他本来可以在外地打拼有一份很体面的工作。于英智打听到郭志超是留学生,而且学习的是电子工程专业后,便有了一个想法,让他到村里工作,支持东篱田园综合体的发展。

  于英智找到郭志超,告诉他村里需要他这样的人才,需要他的帮助。郭志超一开始很迟疑,因为之所以出国留学就是想有一个好的发展,并没有想过要去一个村子里。可是他又想到,如果能让村子的田园综合体有更好发展,让村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回去也很值得。

  再三思量,2018年郭志超来到东篱田园综合体工作,主要负责设施农业生产区的自动化设备和控制系统,确保智能玻璃温室能够正常运行,对从荷兰引进的温室环境控制系统进行了优化和落地,这样一来让田园综合体技术更过关。

  通过多方带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前阙庄村东篱田园综合体是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盘活乡村资源、富裕农民生活、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作为2018年省级试点项目,在2019年全省田园综合体中期评估中排名第一。项目总投资11.18亿元,面积2.2万亩,其中核心区5000亩,辐射区17000亩,以全国文明村前阙庄村为核心,重点打造“六区两带一中心”,即设施农业生产区、加工仓储物流区、循环农业示范区、休闲农业体验区、综合服务配套区、康养教育居住区、前阙红谷大于河生态景观带、田园诗廊四季东篱观光带、现代农业科技中心。在东篱田园综合体辐射影响下,周边村庄都已被纳入整体规划,集产业、教育、医养、交通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共同体模式逐步成熟。

  于英智说,目前他们主要以种植番茄为主,也有黄瓜、茄子、辣椒、黄桃等其他果蔬。发展中最注重的就是要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村民通过土地流转,一部分用于“土地入社”,在不改变农户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对土地统一招商发展高效农业,另一部分用于入股田园综合体进行年终分红。综合下来,村民每年可有果蔬种植、土地流转、劳务输出、旅游从业、村集体股权分红、合作社分红等6种收入,人均每年收入可达5万元。

  于英智表示,下步将通过多方带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让农村一二三产业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同步增值、同步受益,助推综试区建设全面起势,进一步扩大规模,同时可能还需要再引进一批人才。还会继续发展采摘,让城市里的孩子也能来到这里体会采摘的乐趣。

  潍报全媒体记者 常方方

 实习生 赵桂凤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