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二层楼 旧居改民宿

潍坊晚报 2021-01-22 09:31:10

  过去的青州市弥河镇桐峪沟村三面环山、草木丛生,村民依山而居,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近年来,桐峪沟村围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依托青山绿水,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与九龙峪景区融合发展,整个村庄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日益富足。1月20日,记者了解到,昔日小山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村民住进二层小楼,水电暖网配备齐全

  从青州市区沿海岱路南行13公里,便来到了弥河镇桐峪沟村。依山而建、层层错落、别具特色的小洋楼,给人一种古朴而肃穆的感觉。村民已全部整体搬迁,住进了楼房。

  今年70岁的韩廷福正在遛弯,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以前的房子都是小平房,破旧不堪,现在住上了楼,自来水、天然气一应俱全,在农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韩廷福说,十几年前,村里以“穷”出名,全村没有一块平整的耕地,也没有一条直道,喝水都是打井水,村民们都盼着改造,提升居住环境。

  如今,走进韩廷福老人家,两层小楼灰瓦白墙,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进屋内,各类绿植盆景生机盎然。虽然室外有些寒冷,但老人家中却暖意融融。“2019年底,村内统一进行了天然气入户安装,家里安装了天然气采暖炉,做饭取暖两不误,不仅干净卫生,还方便省钱。”韩廷福说,以前每年冬天他都跟着子女到城里过冬,现在家家户户安装了天然气采暖炉,逢年过节孩子也都愿意回来了。

  韩廷福的老伴多年前已去世,一儿一女都在青岛工作,只有节假日才回来看望他。“我这套房子140平方米,上下两层,一共有7个房间,平时我自己住在一楼,二楼留给孩子们回来的时候住。”韩廷福说,屋里卫生间、厨房、淋浴间等设施齐全,生活十分方便,他以前做梦也没有想到生活能变得这么好,不仅从山沟里的土胚房换成了交通便利的楼房,生活质量步步改善,这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旧村改建成民宿度假区,设计风格多样

  桐峪沟村曾是个只有220户人家的小山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近年来,该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依托社会资本,利用优越的山区条件,进行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2009年,桐峪沟村被列为九龙峪旅游开发建设范围,旧村居改建成桐峪里民宿度假区。

  走进桐峪里民宿度假区,石板古道、绿树青苔,由几十栋夯土老屋组成的古村落清新自然、设计规整,吸引着游人的目光。随意打开一扇古朴的大门,扑面而来是崭新时尚的民宿,巨大的悬挂式壁炉、简洁的布艺沙发、天然材质的木头茶几……营造出一个别有格调的空间氛围。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民宿并没有保持统一的造型,而是各有特色,有的保留原始风貌的茅草屋顶,有的是小型四合院布局,有的盖成了青砖琉璃瓦,有的则设计成了日式的采光阁楼……风格多样。

  桐峪沟村党支部书记郭保伟介绍,民宿的每个房间都保留了古朴自然的样子,从各个考究的细节中展露匠心,一点一滴地打磨,为的就是让民宿看起来既传统又时髦,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获得极致舒适的居住体验。

  “我们的民宿就在风景区里,请知名设计师改造装修,疫情暴发前,每年的节假日房间爆满,必须要预订才有房间。”郭保伟说,未来桐峪里民宿还将配备各种民俗体验馆,如磨豆腐、摊煎饼、农耕农具体验等,最大限度地让游客体验到与众不同的乡村乐趣。

  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年收入增加好几倍

  民宿和乡村共建不仅让村内面貌一新,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在家乡收获了更加充实的幸福感和成就感。2015年,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于丽萍辞工回乡,决定在村里开一家生活便利店。“在外打工没法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村里建设得这么好,回家创业更实惠,一年挣得不比在外务工少。”于丽萍说。

  桐峪沟村紧邻九龙峪景区,随着景区建设的不断扩大和客流量增多,于丽萍的百货店生意也跟着沾光。从去年开始,她承接了景区民宿的米、面、油、蔬菜等配送业务,营业额进一步提高。

  景区建到了家门口,也把就业送到了家门口。今年57岁的张丽花从没想到自己还能从扛锄头的农民变成按月领工资的职工。张丽花说,从九龙峪景区开建,她就一直在景区干,起初干绿化,有活就去,时间不固定,而从2019年开始她有了固定的岗位,正式成为了九龙峪物业的一名员工,每月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

  张丽花和老伴现在都在景区上班,两人月收入有五千多元,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工作单位近,骑电动车十分钟就到,工作不累,加班还有加班费,收入稳定,我们很知足。”张丽花说。

  目前桐峪沟村超160名村民都在九龙峪景区就业,不用出村就有了切切实实的经济收入。67岁村民郭中德除了可以享受每年3000元的补贴外,平时还在九龙峪景区打扫卫生,一年下来有2万元的收入。“以前种地一年也收入不了3000元,现在在村里打工,收入多了好多。”郭中德说。

  村集体年收入百万元,重新焕发生命力

  郭保伟回忆,2009年村集体收入不到1万元,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153位老人留守,村庄成为“空壳村”。“那时,村民种玉米、小麦、山楂、柿子等作物,年收入不到3000元。”郭保伟说,曾有村里的老人期盼,啥时候能过上好日子。

  没想到好日子很快就到来了。2011年,桐峪沟村新建楼房102套,多层单元楼118套,220户村民全部从老村搬到新村。如今的桐峪沟新村面貌统一,白墙灰瓦、干净整洁,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化、亮化,供水、排水、电力、通讯网络全覆盖。桐峪沟村还将2400亩荒山坡地流转给九龙峪景区开发公司,村民每人每年可获得租金3000元。

  村庄在变美,村民在变富。“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可以说是荒山变景区,旧房变楼房,农民变职工。村民收入也更加多样化,除了每人每年3000元的固定粮食补贴,还能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在景区就业赚薪金、参与经营得现金、入股参与得股金,村美民富快步迈入了新时代。”郭保伟说。

  2020年,桐峪沟村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00万元,常住村民增至670人,相比之前留守的153人,增加了3倍多,小山村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的生命力。桐峪沟村先后荣获“山东省绿色村庄”“山东省最宜居住村庄”“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高,昔日穷山村“蝶变”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