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囤礼品 市民备感轻松

潍坊晚报 2021-01-22 09:51:08

  春节即将来临,往年这个时候,很多人已开始准备走亲访友的礼品。1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市民不打算回老家过年,购买走亲访友礼品的人明显减少,超市内的市民大都采购自家所需的年货。有市民表示,不用准备走亲访友的礼品,省下不少钱,压力小很多。

  不回老家走亲访友,礼品不用多买了

  1月21日上午,银座超市内一些礼品摆放在显眼位置,不少礼品挂着促销的牌子,但挑选的顾客并不多。销售人员称,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有不少人来购买走亲访友的礼品了,今年要少一些。

  在福乐多超市泰华城店,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居民张先生正在选购礼品。他表示,今年少买点走动一下市区的两家亲戚,老家的亲戚就不走动了。

  在佳乐家新华店,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居民王女士选购了一些散装肉类和零食等自家食用的年货,并未挑选礼盒装礼品。王女士的老家临沂,丈夫老家淄博。去年因为疫情,他们一家三口留在潍坊过年。今年他们商量决定,为了保险起见,还是留在潍坊过年。

  “潍坊这边也没有亲戚,就不用再走亲访友了,省心了不少。”王女士说,每年春节走亲戚买礼品都是件大工程,往年一进腊月她就着手准备。今年这种情况,直接不用准备了。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不回老家过年,不用走亲访友了。家住高新区赋海世家小区的张先生称,他打算等疫情过去再回滨州老家去走动亲戚,现在安全第一,亲戚什么时候走都可以,不急在这一时。

  往年春节要花几千元,经济压力不小

  王女士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有三个姑姑、三个舅舅,丈夫那边有三个叔叔、两个姨妈,再加上一些远点的亲戚,每年走亲戚买礼品最起码就要花费三千多元。王女士在一家小公司上班,月收入两千多元,每年春节回老家的各种开支,加起来要她两个月的工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今年不用准备走亲访友的礼品,她觉得轻松了不少。

  家住高新区龙居苑小区的马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走亲访友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她与丈夫两边的亲戚走下来,要花三千元左右,这还不加上给两边老人的钱。受疫情影响,她的收入比以前少了,今年他们也不打算走亲访友了,一来是为了安全,二来确实可以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马女士丈夫在广州工作,为了安全考虑,春节也不回来了。

  “等疫情过去,收入可观了,再去亲戚家走动也不迟。”马女士笑着说,她今年连新衣服也不打算买了,反正假期就是宅在家里,只打算给孩子买身新衣服。

  马女士觉得,只要感情在,暂时不回老家走动也没有影响,可以通过手机微信视频拜年,还不用来回路上堵车,安安稳稳地待在各自家里过年也挺好的。

  网上选购好年货

  给父母邮寄回家

  虽然不回老家了,但留在潍坊过年也需要准备年货,不少市民表示,现在已经开始采购年货,在潍坊也要一家人一起过个热热闹闹的新年。

  经济区香岸花园小区居民王女士已经从网上下单,订购了香肠、火腿肠、雪花酥、饮料等孩子喜欢吃的零食年货,他们一家三口在潍坊一起好好过个年。“现在去人多的地方不安全,城区很多超市都可以通过手机购买后直接送货到家,十分方便。”王女士说,她还给父母买了新衣服,直接邮寄回了父母家。

  奎文区乐民园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平常工作很忙,加上现在有疫情,她就从网上购物准备年货,提前买一些孩子和老人喜欢吃的。“去年大年初二就没回娘家,今年又回不去了。”李女士说,别的亲戚朋友不走动就算了,但还是牵挂着父母,所以她给父母买好了过年的新衣服和一些吃的,过几天一起邮寄给在菏泽的父母。她还嘱咐父母没事尽量少去人多的场所,她准备的年货足够父母吃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