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行区轧不坏 司机都要把它爱”

潍坊晚报 2021-01-22 09:57:31

  我市城区设置了九十余处待行区,在等待通行的过程中,有的车主未及时进入待行区,甚至延长车辆的启动时间,影响了整条车道乃至整个路口的通行效率。1月21日,在胜利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市交警支队宣教科民警配合辖区交警中队,利用“喊麦”的形式,用押韵诙谐的语言,提示车主进入待行区。

  待行区前司机犹豫不决,交警响亮押韵“喊麦”提醒

  1月21日上午7时30分,记者来到胜利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看到,车流量、人流量很大,可交通秩序井然。该路口施划着显眼的待行区标线,其中由东向西的四条直行车道、由东向南的两条左转车道,均施划了白色的待行区。每个待行区的长度不同,目测可进入两三辆小型车辆。这就意味着,如果经过路口的车辆充分利用待行区,在一个直行绿灯的时间段内,通过路口的车辆将比以前增加至少十几辆。

  当天上午7时35分,信号灯显示由东向西直行的机动车可进入待行区,可有的车主没有按信号灯提示进入。只有一辆黑色机动车越过停车线进入直行待行区,后方的机动车跟随进入时,车速缓慢显得很犹豫。其他三条直行车道的机动车,明显等待了一阵,当绿灯倒计时三秒时,车辆才缓缓进入待行区,并随着通行绿灯亮起,加速通过该路口。

  “待行区轧不坏,司机都要把它爱。”随着一阵响亮且押韵的“喊麦”声传来,在待行区前踟蹰不前的几名车主,听到这让人忍俊不禁的提醒语,也不由发动了汽车,将车辆驶入待行区内。

  原来,市交警支队宣教科民警正配合辖区交警中队对不进入待行区的机动车进行劝导,同时纠正开车看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跟以往不同,民警手中多了一个喊话器,遇到不肯进入待行区的车主,立即通过喊话器以“喊麦”的形式,及时劝导车主行为。

  车主被交警“花样提示”逗笑,迅速将车驶入待行区

  当天上午7时45分许,一辆白色轿车沿胜利东街由东向西行驶,当行驶到待行区前时,该车前方的机动车已经进入了待行区,而且待行区有足够空间,可白色轿车却没有进入。交警举着喊话器再三提醒,车辆也没有挪动的痕迹,便上前询问情况,发现车主正在操作手机。

  市交警支队宣教科民警见状,立即向其介绍了其行为的危害性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视频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在路口停车等信号灯也属于驾驶过程。有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交警部门将给予车主警告或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听完民警的介绍,车主当即收起手机,承认了错误,并将车驶入待行区。

  当天上午8时10分许,当信号灯显示“左行进入待行区”的文字时,有一辆红色轿车不肯进入左转待行区。民警上前询问,原来是车主担心左转信号灯仍然是红色,此时进入会被算作闯红灯。民警举着喊话器,诙谐地“喊麦”解释说:“过路口,跟着信号提示走,不罚款也不记分,路口过得又快还又美。”车主被民警别出心裁的提醒逗笑了,迅速将车驶入待行区,按照信号灯正常通行。

  在无提示路口,直行启动时同向左转车辆进待行区

  “根据车流量情况,每个路口进入待行区的时间不同,可有的车主一定要等最后三秒才肯启动车辆。”据市交警支队宣教科民警介绍,从当天早高峰的劝导情况来看,不进入机动车待行区的车主,大致分为三类。一类车主不懂信号灯提示,或者路口没有电子提示牌时,认为只有倒计时才可以进入待行区,担心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被处罚;有的车主认为机动车二次起步油耗高,为了节省油费才打算在倒计时三秒时,迅速进入待行区并加速通过路口;此外,有车主纯粹就是在玩手机或有其他事,注意力不集中,在规定时间没有进入待行区。

  据介绍,在设置待行区、待转弯区的路口,车辆提前进入待行区,相当于消化了部分车流,给后方车辆留下更多通行时间,属于用空间换时间的交通管理措施,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在市区繁忙路口的高峰时段,如果驾驶员都能按照规则进入待行区,那么一个信号灯一条车道内就能多通过3—5辆车,一个路口的通行效率能够提高8%至12%。如果不按照规则进入待行区,则会降低整个路口的通行效率,加剧高峰期的道路交通矛盾。

  交警部门提醒,目前我市城区共设置了九十余处直行或左转待行区。在有电子提示牌的路口,按照提示牌提醒进入待行区。在无电子提示牌的路口,直行车辆启动时,同向左转车辆进入待行区。相交道路左转车辆启动时,直行车辆进入待行区。

  今年3月1日即将施行的《潍坊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通过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待行区的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信号灯指示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这也意味着,机动车进入待行区是有法可依的。希望每一位驾驶员的积极配合,认真学习待行区使用规则,在通过路口时按照规定驶入待行区,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怀禹 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