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酒卖茶双倍赔偿 全都是套路

潍坊晚报 2021-01-22 10:12:54

  春节临近,骗子也活跃起来,使出各种花招骗钱,有的打着卖酒、卖茶的旗号,有的假客服称顾客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要给双倍理赔……对此,市民一定要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以防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微信上聊天月余先套近乎,然后让买酒转钱

  1月21日,家住高新区银枫小区的刘先生给记者看了他这段时间同一位微信好友“Cc”的聊天记录:“昨天心情真的很不好,你真的不陪我聊聊吗?”“昨天上午开会,大家提自己的创意文案,主管夸我的想法不错,想提升我……”聊天中,大部分是Cc在说,刘先生偶尔会回复一句。

  1月19日那天,此人给刘先生发来一张山水图片,并说“你看贵州的山水美吗?”随后又说“你平时喜欢喝酒吗?我爸爸喜欢喝。”“你想不想尝尝我好朋友这边的洞藏酒呀?”

  看到此人说起酒来,刘先生开始有所警觉,于是随口一说自己平时喝一点酒。没想到,对方直接给他报酒的价格:“我朋友说浓香的1800元一件,有酱香10年的1800元一件,15年的2600元一件,20年的3600元一件,一件6瓶,一瓶一斤。”刘先生想“忽悠”一下对方,就说喜欢20年的那件,但觉得价格有点贵。对方又说,这是朋友给她的价格,别人享受不到。后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对方说5000元钱3件,并发给刘先生一个支付宝的收款码要求直接付款。刘先生以目前没有那么多钱为由,表示先考虑一下。但对方穷追不舍,让刘先生先付500元定金。刘先生又以此举不安全为由,坚持货到付款,对方就没有了下文。

  事隔两日,1月21日,对方又同刘先生聊天,说自己在贵州,还是以同样口气让他买酒。刘先生回复坚持货到付款,对方又没有了下文。“这个人应该是群发的内容。”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好友是一个多月前主动加他的,当时他还纳闷,双方并不认识,而对方说加了好友就是缘分。没想到,这一个多月聊天是骗子给他“下套”,多亏身边的朋友遇到过类似事情,以同样的手段打着卖茶的旗号骗人。

  “我的一个朋友被骗了500元钱,说是给快递茶叶,转了钱后,就被拉黑了。”刘先生说。

  假客服来电,称衣服有质量问题要给双倍理赔

  家住潍城区的王女士前段时间从网上给孩子买了一件上衣,收到衣服后,感觉质量不错,而且孩子非常喜欢。1月17日,她收到一个带有“+”的11位数电话号码,一位外地口音的女子询问她是否在网上买过一件衣服,自称是该商家客服,把衣服的牌子等内容说得非常具体。

  “我们这批衣服有质量问题,要给你双倍赔偿。”听到对方的话,王女士在吃惊之余,感到对方的服务真不错。“现在给您双倍理赔,您不用挂断电话,请打开您的支付宝,按照我说的操作就可以,一会把验证码说给我就好……”当时,王女士正打算打开支付宝,按照对方的提示操作,而在身边的弟媳制止了她。弟媳说,对方可能是假客服,提供验证码这种事太危险了,有可能把她账户上的钱骗走。

  随后,弟媳接过电话,让对方直接把两倍赔偿款发到王女士购衣服用的支付宝账户就行,不用如此麻烦。没想到,对方随即就挂断了电话。

  “说实话,当时我还半信半疑,觉得这个人有可能会给我赔偿。”王女士说,后来她联系到商家客服询问此事,对方明确说那个人是骗子,并说明“凡是电话主动联系你,说是质量问题,给你退钱或是理赔,加你好友,发链接、二维码,让你点击处理都是诈骗”。听到对方的话,她才恍然大悟,同时,商家客服也表示,骗子骗了好几个人,他们已将此事报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