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青岛“新金花”:有屋智能颠覆传统企业成长模式 走出一条智能家居爆发式增长之路

大众报业·半岛网 2021-01-22 15:48:56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孔敏

  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迅速做大不仅仅需要研发创新,更需要资本的有效赋能。在“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建设攻势下,青岛制造业转型之路不断加快。近年来,济南-青岛获批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智能家居产业成为先导区建设主攻方向,青岛智能家居产业正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带动青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作为新一代金花培育企业,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屋智能)通过技术+资本驱动,颠覆传统企业成长模式,开启了一条“技术引领资本赋能”的企业快速增长之路,2019年实现收入增幅超40%,利润增幅超70%,2020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让黑科技走进家居生活

  据亿欧智库测算,2020年智能家居国内市场规模约为4354亿元,2025年将翻一番,突破8000亿元。

  而早在5年前,作为青岛新金花培育企业的有屋智能就已经意识到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的重要性,提前布局全屋智能家居。

  “在智能家居领域,所有的大企业要么忙着争夺入口,要么只是在单品智能上下功夫,但能够拿出一整套解决方案、强调智能感官和智能交互体验的产品却是一个市场空白。”近日,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廉景进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现在我们都强调场景,所谓场景其实就是全屋智能家居场景解决方案。就像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时代的转变,并不是在功能机上做加法,未来的智能家居一定不是通过一个个智能单品的普及累积起来接近消费者的。”

  2016年6月28日,有屋智能在北京发布了一款名为“有屋虫洞”的智能家居产品,将家具和家电进行智能化融合,厨房里看不到冰箱、油烟机,客厅里看不到电视、空调……这也是国内第一款集成智能家居产品,“就像iPhone跨界与融合改变手机行业一样。”

  经过5年发展,有屋智能将智能感应灯光、等离子除菌、超声波驱虫等技术整合融入了家居,并通过物联网实现智能互联,全面提升用户居住体验,不断提高产品的定制化、智能化程度,推陈出新,引领定制家居行业升级方向。

  截至2020年6月30日,有屋智能共获得了专利200余项,先后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第二批瞪羚企业、2019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榜单、山东制造·硬科技TOP50品牌榜。

  颠覆传统企业增长路径

  在有屋智能董事、总经理廉景进看来,时代在变化,企业的成长方式也在变化,现在企业必须要了解资本和产业发展新模式,“一方面可以解决智能家居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难题,另一方面,在资本与产业集群强势组合下,迅速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有屋智能的创新,不仅仅体现在技术层面,更体现在对企业传统成长路径的颠覆。有效的资本运作可以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尤其当家居行业在面对来自经营环境和经营模式的新挑战时,资本的吞吐吸纳与聚合裂变已成为左右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

  有屋智能管理层正是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开启了一条“技术引领资本赋能”的企业快速增长之路。

  2018年12月14日,有屋智能宣布完成12亿元A轮融资,相关融资将用于家电和家居互联融合、全屋语音控制模块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全屋智能供应链的整合以及市场渠道的开拓等。

  2019年,为夯实B端业务,有屋智能收购博洛尼B,形成B端C端双翼协同发展格局,产品品类扩充至整体厨房、全屋定制、木门墙板、成品家具等多品牌、多品类发展阶段。凭借技术研发和资本助力,有屋智能获得了快速成长。2019年,有屋智能收入增幅超40%,利润增幅超70%,2020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智能家居独角兽平台支持

  不同于其他企业,有屋智能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智能家居生态圈少海汇。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少海汇发挥自身智慧家居平台优势,在家电和家居互联融合、全屋语音控制模块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全屋智能供应链的整合等方面持续发力,联合国内一线资本,全面布局物联网生态家居,成为人工智能在住居应用领域的独角兽。

  2020年12月,少海汇连续第二年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

  结合产业优势和时代的发展,少海汇构建了一个竞争的生态系统,更强调连接而不是拥有、开放而不是封闭、共享而不是独享的理念,遵循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让每家成员企业快速成长,并致力于促进成员间的协同合作发展。

  正是借助少海汇生态圈资源优势,有屋智能从一开始就在设计上与海尔家电深度融合,实现了设计风格的一体化,如H系列实现了海尔全屋与海尔电器的融合,有屋D系列及博洛尼与卡萨帝相结合。在渠道上,家居家电一体化的智家体验店在上海、北京等地相继落地,提升了用户体验性,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同时,有屋智能不断探索如何将传统定制柜与杀菌、除螨、除异味等智能模块相融合,先后推出“橱柜精灵、阳台精灵、鞋柜精灵”等物联网产品,在“有屋APP”控制下,实现驱虫、防潮、抑菌、除味、除螨等功能,完成传统家居产品向智能网器产品的转型升级。

  打造物联网时代规模最大的智能家居产业集群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成为经济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中家电和家居的融合已成必然趋势,一场围绕着人类住居空间的革命已经到来。

  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家居产业北移,山东省家居产业是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的全国“第三极”,有屋智能在青岛相关部门引导下,积极抓住长三角、珠三角家居产业北移机会,联合一批智能家居上下游企业,青岛正在抢抓机遇培育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

  有屋智能是行业内拥有全屋定制家居产品大规模定制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在全国布局济南、河北深州、湖北咸宁、苏州4大智能生产基地。

  其中,有屋智能自主建设的工业4.0智慧工厂,通过自主设计的软件及信息化技术对其他生产基地进行升级改造,通过信息系统对订单进行审核、拆单、排产,将一定数量同类板材的订单合成一个加工批次并形成加工、分拣、分包、入库等指令,按照批次组织生产,实现了大规模柔性化生产,提高排单效率,压缩生产周期,解决了定制家居个性化与规模化生产矛盾的难题。

  廉景进希望青岛可以抓住机遇,培育引进一些在基础应用和科研领域有实力的头部企业落户青岛,设立智能家居专项基金,进一步拉伸智能家居产业链,把智能家居产业作为青岛扶持的重点产业,打造物联网时代规模最大的智能家居产业集群。“作为新一代金花培育企业,我们力争打造像老金花企业一样的品牌影响力。”廉景进说,让青岛有屋智能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智能家居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