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出了四本书的八旬书法家:贺惠邦

食在潍坊 2021-02-10 16:02:07

  2020年已经过去了,抗疫的惊涛骇浪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而这一年,对已年过八旬的著名毛体书法家贺辉邦来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除了通过书写上千幅毛体书法,宣传正能量外,还在亲友们帮助下,先后写出了四本书,创下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

  

  这四本书是:《抗疫金句·贺惠邦毛体书法集》、《红色文化永放光芒——莱阳市河洛镇“红色艺术馆”(贺惠邦红色书法创作基地)资料汇编》、《贺惠邦毛体书法讲堂》、《贺惠邦、齐建新夫妇诗书画集》。

  这四本书都是很有影响力的,发行之后,好评如潮。

  

  《抗疫金句·贺惠邦毛体书法集》是贺惠邦从2020年元月抗疫之初开始,在中共潍坊市委机关工委离退休老干部支部支持下,就开始着手搜集到的人民群众在抗疫实践中创造的生动语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方面的重要指示、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语录和古今诗词名句,共近110条,然后用书法写出来,决计110多幅(含自己创作的6首抗疫诗),真实地纪录了这段令人难忘的抗疫过程,不仅使人感到非常亲切,而且可以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有人把它称之为“抗疫史诗”。

  

  

  《贺惠邦毛体书法讲堂》一书,集中了贺惠邦近六十年来研究弘扬毛体书法的丰硕成果,为全国第一部系统讲授毛体书法的理念专著。在书中,贺惠邦系统地讲述了对毛体书法的感悟、对毛泽东书法的认识,以及名家学者对贺惠邦毛体书法的点评。对在全国进一步弘扬毛体书法,倡建毛体书法新流派,起到了积极作用。

  

  

  《贺惠邦、齐建新夫妇诗书画集》,由中国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搜集整理了贺惠邦与其夫人、著名女画家齐建新创作的诗近200首、书画作品110多幅,并附国内外名人名家及亲朋赠诗80多首,合计共300首(幅),真正做到诗书画三绝一体,夫妇艺术合壁,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是难得的国书收藏珍品。

  

  

  《红色文化永放光芒》一书,则反映了其故乡莱阳市河洛镇以其毛体书法为主要内容建成的《红色艺术馆》的情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指示的具体行动。在开发利用农村红色资源方面,起到了率先示范作用。

  

  

  贺惠邦今年已八十三岁。凡是看过他写的这些焕发着时代特色的新著的人,无不感到敬佩。贺惠邦说:“莫道健身诸多法,关键还在有精神”。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就像一盏明灯,只要不灭,就要发光。现在他正在写一本有关挖掘弘扬农村红色文化遗产的书《红色山村贺家沟》,共二十多万字,也即将完稿。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