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有胸大的烦恼?

潍坊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2021-02-24 16:34:47

  门诊上

  时常会有男性患者咨询一个问题

  男人会得乳房疾病么?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不要认为乳房疾病只是姐妹们的专利,男性也可能得,比如男性乳腺发育症和男性乳腺癌。今天我们先聊聊男性乳腺发育症。

  什么是男性乳腺发育症?

  男性乳腺发育症是男性乳腺组织的良性增生,其特征是一侧或双侧乳房增大,乳晕下可触及实性触痛性包块。尽管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但会对患者的心理造成较大影响。此外,部分男性乳腺发育症患者长期乳腺组织异常增生,可恶变成乳腺癌,其恶性程度往往高于女性乳腺癌,这些患者则是需要尽早手术治疗,切除乳房组织进行干预治疗的。

  何时就诊?

  1.乳房生长速度非常快,并伴有疼痛;

  2.乳房生长,且一侧睾丸有肿块;

  3.乳房增大已多年;

  4.已对您造成了较大心理压力。

  如何治疗?

  以往治疗男性乳腺肿瘤常采用药物治疗,此种方法较为保守,虽不会对患者造成创伤,但是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对于无手术禁忌症的患者,临床上更趋向于采用手术治疗。

  传统手术是在环乳晕切口,乳晕区是耗氧量最多的部位,所以此切口容易引起手术后乳头缺血坏死。另一方面,乳晕区疤痕非常刺眼,特别是在胸部这样敏感的部位,影响美观。

  医院肿瘤外科开展的单孔腔镜男性乳腺发育切除术是将切口设计在患者的腋窝处,保护了乳晕区皮肤的完整,减少了乳头坏死的发生机会。除了隐蔽切口,腔镜手术切口的长度也明显短于传统开放手术,以乳房切除术为例,传统开放手术切口长约15cm左右,而腔镜手术切口长约2.5cm,最大程度降低了手术对身体的创伤。

  供稿│肿瘤外科 郑春辉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