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压岁钱”入手 教孩子理财

潍坊晚报 2021-02-25 10:02:02

  如今,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成千上万,这笔不小的收入怎么分配成了很多家长的难题。如果没有规划,压岁钱无论给孩子还是由父母保管支配,最后都会不知道红包去哪儿了。专家认为,努力学好理财,规划好人生,培养和教育孩子学会规划他们的压岁钱,会让孩子一生受益。那么,压岁钱怎么花才更有意义,家长应该如何帮孩子打理这笔钱呢?听听专家为孩子和家长们支招。

  □潍报全媒体记者陈静静常方方

  调查

  家长帮娃管理压岁钱各有招

  很多孩子收到的红包少则近千元,多则上万元。如何帮孩子管理压岁钱,家长们各有绝招。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帮孩子理财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

  高新区赋海世家小区的涵涵今年上五年级,对于压岁钱如何使用,涵涵的妈妈说,从涵涵上一年级开始,她都会把孩子的压岁钱分成三个用途:一个是日常开销,包括购买常用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以及公交车费、餐费、书费等;二是实现孩子的梦想和目标,比如购买孩子想要的游戏机、玩具等;三是给孩子开一个投资账户,把红包收入的40%存入到银行,遇到好的理财产品也可以买一些,等孩子长大后就可以自己打理了。

  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非常重要,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是很好的锻炼方式。家住青州市北城小区的刘女士称,自从儿子上了一年级,压岁钱就由儿子自己保管,她从网上买了一个特别大的存钱罐,除了交培训班学费,剩下的钱儿子都放在存钱罐里。“用压岁钱交培训班的学费,也是儿子自己提出来的。当时我就问他是不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在这种引导下他愿意自己交学费,他还觉得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刘女士说。

  奎文区樱园小区的王女士认为,应当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财商,这样孩子长大了才知道如何管理钱,比单纯把钱给家长用了要有意义得多。王女士女儿的压岁钱都放在储蓄罐中,由女儿自己支配,可以买学习用品、零食、玩具等,总之一年的压岁钱要算计着花一年,如果早花完了后面可能就没有钱花了。

  观点用压岁钱培养孩子责任感

  《网易数读》今年做的调查显示,孩子们的压岁钱在1000元-3000元的排名第一,占到了29.6%;压岁钱在500元-1000元的排名第二,占到了19.3%;压岁钱在3000元-5000元的排名第三,占到了10.5%。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城区不少孩子的压岁钱在1000元-3000元之间,甚至有的达上万元。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李先生称,儿子的压岁钱已经存了十年了,每年春节过后他都带着儿子去银行存钱,让儿子参与其中。这几年,他还与儿子讨论买什么样的理财产品,可以让压岁钱变得更多。正处叛逆期的儿子,在钱的方面却能与他达成共识,他觉得也是与孩子交流的好机会。

  “儿子的压岁钱现在已经有五万多元了,他希望到18岁的时候压岁钱能攒够十万元,买一辆车。”李先生说,通过帮孩子存钱、理财,他发现孩子不仅不会乱花钱,而且更有责任感了。

  潍坊学院文学院教师李静认为,要让孩子知道不是有钱就要花掉,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把这些钱存起来。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存”并不等于“攒”。比如按照孩子压岁钱的金额,家长也出同样金额,成立一个共同基金,存在孩子和家长的联名账户里,用于全家一起行动的旅游娱乐支出。可以把这个钱称为基金,并像真正的基金一样管理,要投资,要簿记。

  “利息、收益、风险这些概念,对孩子来说还过于复杂。共同基金的投资可以由家长来操作,孩子负责记支出流水账,再由家长监督负责出总账。”李静认为,这不仅可以让孩子对钱的意义有正确的认识,同时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负责意识。

  建议设专属账户帮孩子做好规划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同的家庭对于压岁钱的支配方式不同。除了购买孩子喜欢且需要的东西,有一些家长还把孩子的压岁钱做一些理财规划,以期更好地对孩子进行财商培养。那么究竟如何打理孩子的压岁钱才更合理呢?

  中国农业银行潍坊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刘继斌认为,应该让压岁钱成为培养孩子财商的第一课。他建议,首先可以带孩子到银行建立一个自己的专属账户。然后这部分钱可以分成三部分:第一个是20%进入个人账户。这笔钱让孩子能够自由支配,比如说买玩具、书本或者零食都可以。第二,可以用压岁钱的20%进入到“他人账户”,也就是说这笔钱相当于孩子的“爱心存折”,可以给长辈买礼物,尽一份孝心,也可以把钱捐出去,献一份爱心。第三,60%进入到公共账户,把这笔钱当作孩子的成长基金,可以买份保险。严格意义上来说,保险并不是投资,在提供保障的同时,帮助家庭储备未来的教育金。这样的险种,只要每年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获得意外、疾病等的保障金。到了一定的年龄,比如读大学或者海外留学的时候,还可以成为一笔数量不小的教育金。

  刘继斌表示,这个分配比例可以跟据家庭以及压岁钱的金额多少,进行适当的调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与此同时,还可以选择基金定投的方式,利用压岁钱来获得良好的收益。

  “这些理财规划,建议家长让孩子一起参与进来,提前培养孩子理财观念,合理分配,让孩子从小就成为金钱的主人,帮助孩子建立理性的金钱观。”刘继斌说。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