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买学区房 到底值不值

潍坊晚报 2021-02-25 10:05:41

  为了孩子获得优良的教育资源,古有孟母三迁,而今不少家长花大价钱购买学区房。也有的家长困惑,到底应不应该买学区房,高价买了学区房就能换来孩子的好成绩吗?2月24日,记者就学区房问题进行采访调查。专家建议家长,不要盲目追求学区房,在购买学区房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潍报全媒体记者常方方实习生赵桂凤

  现象

  为了儿子上公立小学

  放着大房子不住买小房

  经济区逸景和公馆小区的张女士在该小区的房子将近160平方米,住着很舒适。但她最近一直在奔波看房,最终以13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在奎文区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学区房,因为附近有一所口碑很好的公立小学,她儿子今年就要上一年级了。

  放着160平方米的大房子不住,却要去住一套100平方米的小房子,不少人难以理解张女士的做法。但是张女士对此十分坚决,她觉得一所好学校对孩子的将来影响很大,她希望儿子赢在起跑线上,将来能考上一所好高中,然后再考一所好大学,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就要准备起跑,绝对不能输。

  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张先生与妻子最近因为买房子的事争执不休。为了让儿子上一所口碑好点的公立小学和初中,妻子选中了两所小学,要求必须择一买学区房,但是这两所小学周边大都是老小区,仅有的几处新房价格让他们难以接受,所以妻子主张买二手房。

  而张先生觉得应该买住着舒适一些的房子,最起码得买新房。他看好了潍城区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在130万元左右,这个钱在妻子选择的地方,只能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他觉得不值。张先生认为,只要孩子肯学习,家长多上心,孩子在哪所学校不是最重要的。但妻子很坚持,两人为此争执不休,至今还未买上房子。

  原因

  让孩子获得好的教育

  买学区房成投资接力跑

  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刘先生称,学区房成为某些房地产商的一种促销手段,口碑较好的学区房价格普遍高出其他房源20%左右,但依然很受关注。

  刘先生称,有的家长买学区房只是为了让孩子获得进入学校的资格,房子大小无所谓,环境差点也能接受。孩子毕业之后,他们就会把房子卖掉。如果只是读小学的话,家长就会在这里居住六年,如果也要读初中,居住时间会更长。而一般情况下,这些学区房价格不会下降,之后卖出去也不会亏本,这样一来买卖学区房就成了一种接力跑。

  刘先生表示,这些年他见过很多花高价钱买学区房的家长,都是想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前几年一名女家长为了买学区房把原先的大房子卖了,买了一处小房子,夫妻俩意见不统一,因此吵得不可开交。几年后他再次见到这名女家长,对方不停地叹气。原来忍辱负重让孩子进了一所好的公立学校,儿子却不争气,学习不认真,一直在班里垫底,她觉得当初买学区房的决定并不正确,丈夫也因此经常数落她。

  建议

  现在教育资源充沛

  不用刻意追求学区房

  从事教育行业多年的张老师表示,以前追求学区房是因为教育资源少,好学校少。现在教育资源充沛,各个地方都有好学校,不用非得去口碑最好的学校,学习的关键还是靠孩子自己,即便进了最好的学校,不认真学习也是白搭。

  张老师表示,家长与其花高价买学区房,不如把更多精力和财力放在改进家庭教育的质量上,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性格和意志等,孩子将来步入社会并不是只看学习,还要看方方面面的能力,不能单纯追求成绩。

  此外,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好的教育固然很重要,好的居住环境也很重要。有一些学区房周边很拥挤,老旧小区其实住起来并不舒适,不能只为“购买教育”而“购买楼盘”。

  张老师还提出,有的家长使尽全浑身解数让孩子进了口碑很好的学校,觉得赢在了起跑线上,后期并不关注孩子,到头来孩子的学习还是没有抓上去。还有的家长经常把为了孩子辛苦买房的事挂在嘴边,给孩子造成很大压力,不利于亲子关系。

  提醒

  买学区房要谨慎

  开发商宣传水分大

  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一些开发商经常在宣传上大做名校文章,抓的就是家长望子成龙的心。虽然各地实行“就近入学”原则,但各区的招生政策不同,“就近入学”在具体执行上还有很多细节。

  刘先生称,对于购买学区房的家长来说,千万不要只听售楼人员的片面说法,购房前应到教育部门查询清楚招生政策。过去,不少开发商宣传自己的楼盘是学区房,附近有名校或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从幼儿园上到大学。实际上,并不是楼盘离学校近孩子就能进该学校,还要看教育部门如何划片。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在购房前一定要咨询清楚,所购买的学区房是否有学区名额。开发商毕竟不是教育机构,很多开发商为了卖房故意吹嘘。为了保险,可以将学区房一事直接写在购房合同中,若孩子不能进入学校,开发商需要给赔偿。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有的学区房是有指标的,如果已经用过了则不能再用。所以买房之前,要挑选没占用过指标的学区房。此外,选择学区房不能单纯只看学校,也要注意区域配套及社区配套。除了有优秀的教育资源外,买房更多还要从居住者的生活便利性方面考虑,有的家长购买学区房时只看学校,住进去以后才发现生活很不便利,住得不舒适,也影响心情。毕竟买房子是一件大事,应当从方方面面考虑。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