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超员危害大切勿心存侥幸

潍坊晚报 2021-03-01 10:44:59

  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

  近日,昌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巡逻至102省道姬家庄子村与南丁路路口时,对一辆可疑面包车进行检查,发现该车核载9人,实际拉了17人,均为务工人员。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表示,超员超载危害非常大。首先,超员超载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行车时的不稳定性;其次,载重越多,惯性越大,制动距离延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如果严重超员超载,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超员超载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自燃等意外情况,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超员的部分乘客没有安全带等安全设施的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比其他人员更易受伤,且受伤程度更严重。

  超载,分为客车超载和货车超载两种情况。其中,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记6分;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一次记3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超过额定乘员20%或违反规定载货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民警提醒,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切勿超员超载,广大乘客也要选择合法的交通工具,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车辆、不乘坐超员车辆。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