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买卖 要考虑的问题不少

潍坊晚报 2021-03-05 09:44:50

  春节过后,二手车市场开始活跃起来,近期不少车主给本报打来电话想通过“一路同行”栏目咨询有关二手车选购和出售的问题。3月3日,记者联系到二手车方面的专家,给车主一些建议。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

  问题一

  坊子区碧水苑小区曾茹:我爱人开的是一辆2017款白色JEEP指南者自动臻享版,排量是1.4L,至今快4年了,没出过重大事故,跑了约6万公里。最近我想将这辆车卖掉,换一辆新车,不知道出售价定多少合适,有的车主来看过想十万多元收,也不知道是否合适。

  潍坊联运车城内信裕名车行总经理李金刚:JEEP指南者的燃油经济性很不错,舒适度也可以。虽然这款车在二手车市场并不是很好卖,但在价格允许的情况下,很多车商比较喜欢收二手JEEP车,毕竟JEEP情怀加上低价比较有吸引力。

  曾茹的车跑了大约6万公里,如果车况较好,无事故,售价十万多元是可以的,但还要具体查看车辆情况。曾茹可以到车行咨询。

  问题二

  峡山区文华苑小区赵华元:我最近想买一辆二手轿车,主要是家用,价格不要超过10万元。我去过几家二手车行,也通过一些大型二手车平台咨询过,现在考虑两辆车:一辆是2016年购买的2015款大众朗逸舒适版,跑了大约6万公里;另一辆是2017年购买的2016款日产轩逸尊享版,跑了大约5万公里。这两辆车的价格都在八万多元,日产轩逸贵几千元。希望专家能给我一些建议,选哪辆比较好。

  潍坊七乐汽车服务店负责人郭融:日产轩逸和大众朗逸同为家用轿车市场的两大常青树,作为经典家用车都十分受欢迎,销量在同级别车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入手二手车也比较合适。如果抛开品牌不说,这两个车型其实都非常不错。

  既然如此,到底选哪辆就要看具体的车辆配置、公里数、年限等。这款日产轩逸应该是1.6L,大众朗逸应该是1.4L,如果从后期保养来看,日产轩逸要便宜一些,日产轩逸跑了约5万公里,公里数明显要比另一辆大众朗逸少,按照“买新不买旧,买少不买多”的原则,也是这款日产轩逸比较划算。假设这两款车均无事故,车况良好,而且配置大体相同,我建议选择日产轩逸。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一定要注重车况,必须确保没有水淹、火烧以及发动机变速箱没有大修。如果赵华元不太懂车,建议找一名“懂车帝”一起去看车。此外,我建议不要选择外地提车,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异地交易非常麻烦。赵华元在购买这辆车的时候,还要查一下当时这辆车在4S店的保养记录,一定要确保没有任何问题之后再购买。

  问题三

  潍城区新华路一保险公司王鹏远:我看好了一辆二手的本田雅阁2016款舒适版轿车,跑了大约6万公里,售价超13万元。该车目前在江苏,是朋友介绍的。我这个朋友也是通过朋友圈看的车,虽然我朋友和车行工作人员很熟,但因为需要异地提车,不知是否合适,专家有什么建议。

  奎文区德礼汽修店负责人刘德礼:本田雅阁2016款排量应该是2.0L,跑了大约6万公里,出售价格超过13万元,如果无水泡或事故,价格还是可以的。最主要的就是这辆车不是本地车,王鹏远应该注意。

  王鹏远没有实地看车,对该车的情况不甚了解,如果卖家有实体店,最好查看相关资质,如果卖家没有实体店或没有相关资质,那就不要购买。而且买这种车型一定要注意车况,如果卖家有实体店和较好的口碑,我觉得倒是可以考虑,但最好是找一个专业人士去帮忙验一下车。如果通过朋友介绍“一对一”交易,我建议王鹏远最好到第三方检测平台去检测一下,并且一定要在合同上明文规定该车没有事故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要无条件退换车并支付额外补偿。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