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群众呼声 回应群众关切

潍坊日报 2021-03-06 09:37:58

  “建了快速路噪音会不会更高?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影响大不大?”“快速路的出入口离我们小区很近,会不会影响居民正常出入?”“快速路多高?会不会影响低楼层采光?”“到时候怎么过马路?”3月5日上午,一场特别的沟通会在高新区新城街道樱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恒大名都小区的二十余位居民,与市市政设计院、高新区新城街道、宝通街快速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沟通会上,居民们开门见山,一个又一个直白的近乎有些尖锐的问题抛向了设计方、施工方和监督方,噪音、扬尘、尾气、出行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重点。面对大家的疑问和顾虑,各位负责人摆事实讲数据,从噪音等问题的形成原理到如何控制,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了答复。“我们通过采取先进施工工艺和严格交通管制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噪音。”市市政设计院院长笪健回复说,项目桥梁结构采用了桥面连续、降噪减振伸缩缝等工艺,并根据实际需求在沿线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区域设置全封闭声屏障。道路投入使用后,将实施大型车辆限行等措施。通过这些方式,确保噪声低于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

  “宝通街快速路采用全程高架结构,出入口和匝道是按照实际通行模式设计的,与楼座距离经过了严格测量,大家可以放心,不会影响居住正常采光,也不会影响大家出入小区。”宝通街快速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田太卿解释说,工程建成后,将在宝通街和渤海路建设跨街天桥,确保方便、安全通行。“环评方面,我们委托了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在早、中、晚不同时段,工作日和节假日不同时间进行全方位、全路段检测,检测结果届时将向社会公布。大家要是有不放心的地方,可以委托其他机构进行复检。”田太卿说。

  经过详细解释,居民们基本打消了疑虑,环绕在心中多日的“高架疑云”也褪去了不少。“自从1号看到公示,我是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心里特别着急。昨天听说要开沟通会,我马上就报名了。

  今天来听了专家的解释,一下子轻松了很多,压了好几天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居民小王说,尤其是专家们坦诚回答不逃避的态度,让她倍感放心。而参加沟通会的效果,也给她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宝通街(和平路—志远路)快速路工程建设规划》自3月1日公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并给予答复。由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比较集中,由市住建局牵头,联合多部门召开了沟通会,以更加直接的方式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并进一步征集快速路建设的意见建议,继续优化、完善规划方案,让宝通街快速路在满足广大市民畅通出行需求、实现城市品质提升目标的同时,真正成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薛静/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