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潍坊晚报 2021-03-06 10:10:28

  在刘登科(前右一)的指导下,王梅(前左一)现场学习急救知识。

  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由潍坊市文明办、奎文区文明办主办,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潍坊市暨奎文区情暖社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在奎文区梨园街道樱园社区广场举办,共有32家公益组织参加。

  不用出社区

  享受多种志愿服务

  文艺表演、心理咨询、中医问诊、消防宣传、健康咨询、学雷锋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讲解……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樱园社区广场,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要是在路上碰到有人晕倒,如果掌握了正确的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活动现场,来自潍坊市中医院的志愿者刘登科正在传授急救知识。

  “按照一秒钟按压1到2次的频率,每按压30次就要进行一次人工呼吸,在进行人工呼吸前首先要及时清理患者的口腔,以防有异物堵塞。”在刘登科的指导下,来自潍坊市牵手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王梅现场学起了急救知识。“以前只从电视上看过,没有实际操作过,今天现场学习后受益匪浅,对以后的志愿服务很有帮助。”王梅说。

  “阿姨,您的血压血糖都正常,回去注意锻炼身体,少吃糖分高、热量高的食品。”来自市直机关医院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对居民郝春芝说。今年60岁的郝春芝家住盛景嘉园小区,得知当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意前来测量血压和血糖。

  各类志愿活动

  在我市蓬勃开展

  近年来,我市着力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普及并深化“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卫生清洁、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城市知识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红马甲”成为全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目前,潍坊市共登记超4745家志愿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超143万人,志愿服务呈现出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的特点,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据悉,自去年以来,在市文明办指导下,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扶老、助弱、健康、便民、心理、文化等方面,已举办5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情暖社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好评。目前,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已有156个会员单位,覆盖了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比较活跃的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