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装自拍馆兴起解锁自助拍大片

潍坊晚报 2021-03-08 10:30:18

  自己既可以当摄影师,又能当模特,换好服装,选好场景,拿上创意道具,自己按快门,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如今,在年轻人中,场景逼真的换装自拍馆渐渐兴起。与传统影楼不同,换装自拍馆只提供拍摄场景、服饰和道具,拍摄成本低了不少,顾客只需支付人均几十元的费用,就能拍摄出好看的照片。3月6日至7日,记者对城区的换装自拍馆进行了调查。

  潍报全媒体记者 宋树云 实习生 赵桂凤

  调查

  自助选景、挑衣服、拍摄,按时收费

  3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区阳光100负一层的异想记创意换装自拍馆,跟其他写真影楼不同,自拍馆内部设置了多个布景摄影区,包括日式、古典、西欧等各种装修风格,满足不同顾客的喜好。店内不见摄影师的踪影,而是由顾客拿着自拍杆自拍,或让闺蜜、男友帮忙拍摄。

  顾客付费后可自行挑选衣物,试衣间的挂衣架上,有婚纱、校服、汉服、和服等各式服装,另一边摆放着扇子、花卉等道具。不同布景区仿佛一个个小型摄影棚,提前布置好了补光灯、背景板,市民可使用自己的相机、手机自由拍摄,店内还提供蓝牙拍照遥控器、自拍三脚架等。

  “价格从39元到200元左右不等,顾客可任意挑选服装和场景,我们免费提供小零食和配饰,可自己化妆,需要专业化妆师、摄影师则额外收费。”该店负责人张先生说,他们一般按时间收费,大部分顾客选择1个小时的体验。如果觉得自拍不够好看,可以购买20元的陪同权,让同伴带相机拍摄,但不能用大型摄影器材,同伴也不能换装。

  城区泰华城荣观华府1号楼的予你换装自拍馆一次性只接待一个客户及其朋友,并谢绝外人参观。“这种拍摄私密性较强,而且衣服都是平时不会外穿的,需要预约避免时间冲突。”该店负责人花女士说,他们店分59.9元拍摄2小时、78元不限时和39元陪同帮拍三种消费模式。

  一天接待顾客有限,以闺蜜党为主

  换装自拍馆深得“90后”“00后”的喜爱,尤其是闺蜜党。为保证拍摄的私密性以及拍摄场景、服饰的冲突,大部分换装自拍馆一般一天接待五六单,而且都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我们店刚开业几个月,每天订单不断,大部分是回头客和闺蜜党,以‘90后’‘00后’为主,也有中年人、宝妈和孩子。”花女士说。

  张先生表示,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换装自拍馆发展比较快,潍坊目前比较少,属于新鲜事物。

  记者调查发现,换装自拍馆在城区有十几家,主要位于各大商圈。此外,还有一种服装较少、布景单一的大头贴自拍馆,以拍摄证件照、大头贴为主,有的提供摄像设备,可以切换背景图,收费按照一次几十元的计次方式。

  “因为接待数量有限,一天最多接四单,利润就比较少。”花女士说,由于场地、接待人数受限,综合收入比一般上班族还要少。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换装自拍馆,在城区泰华大厦的花期换装馆年前已经关门大吉。该店负责人表示,2020年下半年她开了这家店,投入了十万元,但回本时间太长,利润还不如去上班,便关了店。

  “我自己有正常的工作,这个店是跟朋友合伙开的,接待顾客数量有限。”张先生说,店里一天最多10组客户,利润空间有限,他没有将换装自拍馆作为主业。

  市民穿喜欢的衣服过过瘾,还有私密性

  今年23岁的韩笑笑是南京某大学的大学生,寒假期间体验了多次换装自拍。“我挺喜欢洛丽塔类型的衣服,又不好意思穿上街,来这边有个人的私密感,我就来过把瘾。”韩笑笑说,南京有很多换装自拍馆,听说潍坊有了后,第一时间来体验。

  3月6日,家住奎文区西上虞社区的蒋女士跟男友孟先生一起来换装自拍馆拍摄了一个小时。“我男友帮我拍了几百张,如果在写真馆起码要几千元才能拍摄这个数量的套餐。自己选择去室外拍摄,又找不到合适的场景。”蒋女士说,自己很喜欢汉服,但日常生活中这类服装的使用率不高,只能来换装自拍馆体验一下,除了能满足自拍的需求外,还能避免路人的异样眼光。

  “价格合适,几十元钱连初中、高中生也能承担得起,比起专业摄影师的服务,这种更适合少男少女们,性价比高还能满足他们的爱美之心。”张先生说,最初的时候只有女性客户,但随着换装自拍市场的推广,也有男性客户加入,最近他们还增加了亲子系列,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换装自拍馆提供的服装大都是均码,而且试穿顾客较多,不少市民对衣物的干净卫生心存疑虑。对此,店主均表示,顾客试衣拍摄后,店员会筛选脏衣并及时换下有异味的衣物,每天对衣物进行消毒。

  分析“颜值经济”迎合了年轻人消费心理

  根据中国商业智能服务商QuestMobile发布的《2019颜值经济洞察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及消费者的成长,造就了颜值热潮,人们对颜值的需求促使颜值经济生态圈不断丰富,其中美颜自拍、修图等行业蓬勃发展。换装自拍馆的诞生,是“颜值经济”爆发的一个缩影。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图南认为,换装自拍馆和传统影楼相比,具有价格相对低廉、拍照不受拘束的鲜明特点,作为新兴消费方式,迎合了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当下的年轻人有主见、追求个性、渴望展示自己,却又有所顾虑,而换装自拍馆提供了私密空间给他们展示自己,又不失生活情趣,可以算是投其所好。

  早在21世纪初,欧美地区就出现了自拍照相馆,兴起了一股随意的自拍风潮,深受追求个性的年轻人青睐,自拍摄影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一种主流的拍摄方式。图南提醒,市民消费时还是要注意换装自拍馆的定价规范和拍摄效果,拍摄前应与店家多沟通。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符合要求的换装自拍馆,以免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甚至埋下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