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为何不见纸鸢飞

潍坊晚报 2021-03-08 10:31:30

  天气转暖,又到了一年中放飞风筝的好时节。记者走访了解到,受树木、场地、限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从去年年中开始,市区范围内的广场、公园就陆续禁止放飞风筝。3月7日,记者调查发现,浮烟山风筝放飞场和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目前都还可以放飞。

  市人民广场不再允许放飞风筝

  往年春天,市人民广场上都会非常热闹,很多市民带孩子在这里放风筝,各式各样的风筝在空中争奇斗艳,成为一道独特风景。不过,从去年开始情况有了变化,市人民广场不再允许市民随意放飞风筝。

  3月7日,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市民李女士反映,当天上午她带着孩子到市人民广场玩耍,原本想陪孩子在这里放风筝,但被保安人员阻止了。当天,空旷的广场上确实一个放风筝的人都没有。

  记者随后来到市人民广场看到,在这里玩耍的市民不少,但没人放风筝。在广场多处显眼位置,都设置了提示牌:各位游客、市民朋友:因人民广场上空有限空要求,且近期广场周围连续发生因为风筝放飞引起的安全隐患,为了保证游客、市民朋友安全,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同意,自2020年6月5日起,禁止在人民广场区域放飞风筝。

  市人民广场的保安人员介绍,自去年6月开始,市人民广场就已明确不允许放风筝。有些市民对此尚不知情,前来放飞风筝,他们发现后都是第一时间劝导制止,市民都非常配合,也请广大市民谅解。

  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张女士表示,市人民广场人流量大,距离主干道又近,随意放飞风筝确实不安全。如果风筝线割伤行人,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她支持市人民广场禁飞风筝。

  市区多个公园广场禁止放风筝

  当天,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只是市人民广场,市区多数公园、广场目前都已不允许放飞风筝。在风筝广场,当天前来游玩的市民很多,但没有人在这里放飞风筝。奎文区力拓国际小区的刘女士说,风筝广场虽然面积很大,但已经多年不允许市民放风筝。

  随后,记者又来到去年对外开放的和平广场,这里也无人放风筝。

  在市人民公园里,游人很多,同样无人放飞风筝。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在这里放风筝时,公园保安人员明确表示,按照规定,这个公园里不允许放飞风筝,而且公园里也没有足够的空地供市民放飞风筝。

  记者又来到潍坊植物园,这里也没有人放飞风筝。记者询问了保安人员,得到了同样的答复,不允许放飞风筝。

  记者还走访了白浪绿洲湿地公园,这里虽然离市中心比较远,但也不允许放飞风筝。

  除了这些大型公园和广场之外,东苑公园以及新建的不少口袋公园等小型公园里,更是没人放风筝。在高新区福寿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城市公园里,和家人游玩的吴先生说,放风筝对场地有很高要求,场地面积不够大,根本施展不开,在这种口袋公园和小型城市公园里,没法放飞。

  多种因素导致无法放风筝

  作为著名的国际风筝都,潍坊人爱放风筝。尤其在春暖花开时节,放风筝是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方式。但最近几年,受到场地、限空、安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区绝大多数公园和广场已不再允许放飞风筝。

  其中,市区的公园内不允许放飞风筝,主要是因为树木和高压线等因素影响。以市人民公园为例,上方有高压线,树木又特别茂密,且没有太过空旷的场地,不适宜放飞风筝。潍坊植物园同样不允许放飞风筝,因为公园内树木繁茂,没有足够场地,不适宜放风筝。另外,园区内游玩的市民太多,随意放飞风筝,可能会影响游人安全。

  城区的几处广场不允许放飞风筝主要是受限空、安全等因素影响。像市人民广场和风筝广场,上方都有飞机航道,有限空需求。另外,这几处广场都靠近城市主干道,人流量、车流量大,放飞风筝存在安全隐患。

  据记者了解,前几年我市曾发生过风筝线割伤路上行人的事故,风筝线飞舞在空中,行人很难注意到,安全隐患较大。对于广场管理方来说,如果同时放飞风筝的人太多,根本无法有效管控。

  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禁飞风筝,一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场地,树木茂密;二是因为处于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159条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所以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景区内禁止放养鸽子、放飞气球、放风筝等。

  市民可以选择去专门场地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放风筝既能锻炼身体,还能放松心情,是一项不错的亲子运动,也承载着童年回忆。但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再想像小时候一样随意放风筝很难。

  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朱先生说,他十分支持市区广场和公园禁飞风筝的举措。毕竟放风筝和一般的体育运动不太一样,风筝飞到空中以之后,存在一些不可控因素,在人流密集区域随意放飞,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后果很难预料。

  市民放风筝可以选择专门场地。目前距离市区最近的风筝放飞场地为浮烟山风筝放飞场,这里开阔、空旷,放飞体验非常好,安全性比较高。其次,位于滨海区的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面积非常大,四周特别空旷,非常适宜风筝放飞。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在放飞风筝时,一定要选择空旷的位置,远离高压电线、树木、道路、航道等,最大程度保证安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