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 这到底是怎么了

潍坊晚报 2021-04-13 09:23:56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的公告称,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9亿到11亿元。4月12日,顺丰控股最终跌幅达9.38%,创出历史新高。

  此外,因“低价倾销”,且整改未达要求,百世快递、极兔速递4月9日被整治,主要措施是停运部分分拨中心,已于当日执行。而二线快递企业在巨头的挤压下,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人们不禁要问:快递行业,这到底是怎么了?

  “快递一哥”为何突然爆雷

  4月8日晚上,顺丰控股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量件继续保持高增长,但净利润却遭遇亏损,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9亿到11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

  今年3月,顺丰控股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这和今年一季度形成巨大反差。

  虽然顺丰控股4月11日晚间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4月9日当天公司接待了众多基金和个人股东,总计约120位投资者,但是顺丰董事长、总经理王卫表示,全年利润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受此消息影响,4月12日,顺丰控股大幅低开,随后再度下挫,盘中触及跌停。该股最终跌幅达9.38%,创出历史新高。

  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顺丰的巨亏?对此,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解释,去年疫情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为保证服务质量,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成本承压和资本性开支投入。顺丰控股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可进一步缓解产能瓶颈压力,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

  另一方面,顺丰还表示,基于大规模的陆运产品业务量,公司重新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全面融通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场、线等资源,在资源整合初期,存在资源重叠投放的现象,预计在第三季度初见成效。同时,公司正在大力开拓新业务,为扩大市场份额,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

  此外,为满足电商平台及客户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响应“就地过年”政策,顺丰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顺丰指出,公司今年4月推出特快及新标快产品,将为时效件增长带来新的动能。

  有行业人士分析测算,去年第一季度,快递企业享受长达四十多天免征通行费,各家节约通行费约2亿元。今年,这笔成本费用将如常体现。而在燃油成本方面,今年快递企业或将面临更高的燃油成本压力。

  百世、极兔涉“低价倾销”

  顺丰控股历史性跌停引发关注的同时,快递市场上其他几位头部玩家在股市的表现也同样不好。圆通、申通、韵达早已跌幅惊人。由于价格战而爆发的恶果还在持续。

  几家上市快递公司今年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显示,韵达股份、圆通速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均超100%,顺丰控股业务量增速仅为47.16%。单票收入方面,2月,圆通速递同比降幅最小,为5.92%;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同比分别下降16.93%、28.48%。

  消息人士表示,百世快递、极兔速递此次被责令整改的主要原因是“低价倾销”。两家快递此前的收费标准远低于业内普遍的成本价1.4元/单,对整个快递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记者发现,义乌邮政管理局于4月6日下发的警示函显示,该局已相继四次通知极兔速递、百世快递不得用远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倾销,由于4月9日这两家公司仍未达到整改要求,所以义乌邮政管理局责令百世、极兔部分分拨中心停业整顿。

  义乌对于快递业有着坐标意义。交通运输部在去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义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球第一。义乌邮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义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超过11.08亿件,同比增长154.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95.8%。义乌快递业务量稳居全球第一。

  而为了争夺这一全球最大货源地,各大快递公司使出浑身解数,此次被罚的两家快递公司,都面临着强烈增长诉求,以价换量,不断降低价格成为了他们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

  如今,在快递这个讲究规模效应的市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顺丰、京东等头部快递企业通过砸钱构建了自己的竞争壁垒,而二线快递企业在巨头的挤压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有媒体统计发现,从2018年至今,共有12家二线快递企业陷入困局。它们中有六家彻底倒闭,离开了这个市场,占比过半。有一家被迫卖身,还有的收缩战线,苟延残喘。

  无序竞争引发行业危机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快递费是越低越好。企业打价格战,百姓坐收低价福利,何乐不为?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分析,现在快递对消费者的价格并不低。只是对电商比较低,量越大价格就越低。“现在整个快递行业的价格不是快递行业掌握着,是电商利用自己的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拥有定价权。第二点是快递要提质增效,未来可持续发展非常艰难。”

  “从去年开始陆续有快递企业倒闭,因为撑不起价格战,价格战的背后是资本在支撑,是在烧钱。如果上市的话,就是烧股民的钱。能量守恒定律,就是一定会转嫁给有一方去买单,最后谁买单,肯定是股民去买单。”徐勇说。

  “行业的竞争的确是在加剧。1月份顺丰快递的单件派件价格下滑了12%,但是其他的快递公司下滑的更多可能在20%左右,主要原因是行业出现了新的竞争者,像极兔等价格都压得很低。”深圳前海大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山表示,低价竞争是主要原因。

  多家快递公司刺激了市场竞争的加剧,降低了价格。但徐勇表示,价格低于成本的无序竞争,让整个行业陷入不健康发展的恶性循环。

  “快递的劳动力成本每年上涨,油价一直在高位,但是快递价格又这么低,按照经济规律来说它是背道而驰的,这样的情形不会持久。现在快递为什么会送不上门,因为这个价格根本支撑不了,为什么服务速度快了,但是服务质量没有很大的变化,这让消费者体验没有更好。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成本和快递的费用倒挂引起的。”徐勇说。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行业以价换量的竞争模式有可能在今年七八月份有所转变。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