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在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上书写绚丽潍坊画卷

潍坊日报 2021-07-18 10:53:39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7月17日,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潍坊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中共潍坊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讲话精神在潍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与会人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带头学习,在省委全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市委全会,出台两个文件,这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拥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和对当前形势任务的精准把握。

  与会人员表示,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坚决落实“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以史为鉴、勇担使命,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提升创争一流的境界标准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对此,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深有感触:“市委、市政府奋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在发展路径上突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两大主业,在发展的落脚点上将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自上而下,从思想到行动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以乡村振兴为例,我市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坚持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在全省率先发布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成立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联盟和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潍坊乡村振兴学院,在引领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作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主阵地之一,我们将牢固树立排头兵意识,继续围绕现代农业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寿光探索。”赵绪春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表示,当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谱写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扭住项目建设这一抓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当前的潍坊,人心齐、士气足、干劲大、形势好。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俊海表示,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特别是县市区共同奋斗的结果。市工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以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主线,做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条路径”,抓好工业经济运行、产业集群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优质企业梯次培育、精准服务企业五项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潍坊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作出了深远战略谋划,指明了前进方向。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进,需要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境界标准,与先进对标,与强者赛跑,在自我加压中争创一流。“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市委、市政府叫响‘全国制造业看山东,山东制造业看潍坊’的要求,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扎实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企业技术改造攻坚行动,培育壮大半导体光电、智能制造、智能装配、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面提升。”潍城区委书记赵学坤表示,将对照总书记讲话和这次市委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前30强、加速迈入国内二线城市行列”目标助力。

  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用心用力、办实办好40件民生实事,是今年市政府对老百姓的承诺。目前,4件民生实事已完成,5件民生实事已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80%以上,其他民生实事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

  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对此,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冰感受深刻:“今年以来,我们重点推进了8件民生实事,提升环卫工人待遇、实施燃气软管免费更新、安装设置遮阳棚、建设口袋公园、整治提升城市出入口、免费提供厕纸、体检市政设施、推动‘城管进社区’。”

  以构建共建共管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为例,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城管开放日”“城管进社区”和“城管执法巡回岗”活动,累计解答各类城市管理问题590余件,以城市管理“进”的小切口,促进民生服务“质”的大提升。

  市住建局局长钟光文认为,潍坊今年许多民生工作部署都是从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入手,坚持人民立场,牢记宗旨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加快往前推进。“比如完成6.1万户老旧小区改造,打通33条‘断头路’,建设好首条宝通街高架快速路。”钟光文说。

  昌邑市委书记吕珊珊表示,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的大背景下,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所呈现出的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变化,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潍坊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极大提升,都以在潍坊为骄傲,以是一名潍坊人而自豪。她说,“全会审议的《决定》和《意见》,能够有效引导广大干部从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营养智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市将持续推进第一、二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落地见效,不折不扣落实惠民政策,创新提升“12345”热线运行机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寒亭区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初心聚民心,在扎实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物业管理不到位、农民工工资拖欠、一些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等4个专项整治行动和系列惠民实事落实基础上,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老百姓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变化。”寒亭区委书记、潍坊经济开发区(农综区核心区)党工委书记滕双兴说。

  强化创新实干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今年,市委大张旗鼓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凝聚起了“潍坊会越来越好”的共识,增强了全市上下走在前列的底气和信心。

  “深入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市的发展质效、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大幅提升,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常委会冲在先、做在前、带头干的政治担当。”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富说。他表示,发改部门会一如既往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严格能耗煤耗压减,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以实干苦干的精神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全会提出,各级要继续保持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坚持干字当头、干字当先、干字当家,坚定不移把发展搞上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冲在先、做在前、带头干,革命加拼命、实干加苦干,带领干部群众继续攻坚破难、争取更大胜利。

  诸城市委书记张建伟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为人先”的工作标准,树立“用干事评价干部、用干事倡树榜样、用干事凝心聚力”的用人导向,倡树“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快干干好”的严实作风,全面提升决策效率,推行扁平化管理,提倡“一线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快决策、快执行、快见效,打造推动诸城高质量发展的“动车组”。

  “坚决贯彻市委全委会部署要求,紧扣‘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坚定‘潍坊了不起’的信心,增强走在前列的决心,实干、快干、用心干,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进位争先。”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表示。

  将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必须立足发展实际、坚定发展信心,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真正静下心来、扑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快干、干好。

  昌乐县委书记刘裕斌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落实好全会精神,锚定“冲刺潍坊第一方阵、跻身全国百强县”目标不松劲,大力发扬“盯着干、快干、干好”工作作风,持续强化“担当、协同、高效”意识,持续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全会进一步明确坚持党建统领,全市国资国企系统一定按照全会要求,进一步强化统领意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在高质量抓好党建中树品牌当标杆。”市国资委主任张长坤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孟祥风 刘 杰/文
责任编辑:苑清芳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