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夏粮收购突破40万吨

潍坊日报 2021-07-19 09:01:30

  今年以来,我市市、县两级粮食主管部门和收储企业,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推陈储新,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地方粮食安全基础。记者自市发改委获悉,截至7月15日,全市涉粮企业完成小麦收购40余万吨,其中国有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收购17.3万吨(含市级4.66万吨),全面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

  去年我市地方储备粮实现满仓收储,新增地方储备粮39.02万吨,我市城镇人口人均储备量、储备总规模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我市在前期全面完成地方储备粮轮出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检修机械设备,做到“人等粮”;采取合粮并仓、扩销腾库等措施,增加收购库容,做到“仓等粮”;各级农发行认真测算收购贷款规模,落实发放收购贷款4.12亿元,保证收粮资金充足,做到“钱等粮”,确保不给售粮农民“打白条”,保护了农民种粮利益。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积极筹措粮源,在省内外广设收购网点40余处。

  针对今年我市面临地方储备粮增储后首次进行大规模轮换工作,我市抓住粮源,把握时机,有序收购,稳定价格,确保完成年度地方储备粮轮换任务,全面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同时,高度关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2.26元/公斤)的启动工作,发挥好政策托底的作用,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切实把惠农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瑗/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