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全力以赴打好防汛主动仗

潍坊日报 2021-07-20 09:33:44

  为全面提高防汛抢险救灾能力,做好城市防汛应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入汛期以来,奎文区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安全弦,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全区实际,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工作主动仗。

  压实防汛责任。该区按分级管理原则,逐级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做到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强化防汛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城市防汛工作信息群,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确保做到突发事件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理。

  抓好应急演练。该区为确保重点区域在汛期前及时开展防汛演练,分别在世纪泰华广场白浪河河段和奎文经济开发区状元湖举行防汛应急演练,并组织各街办对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隐患部位进行集中演练。通过防汛演练,有效提高全区开展抢险、群众疏散转移、进洪口封堵、内涝排水处置等应对汛期各类突发灾害事故的能力。

  深入排查整治。该区全面深入检查全辖区内涝隐患点,分类施策纵深推进隐患点问题整改。目前,已对白浪河、老旧小区、铁路桥涵洞等隐患点、易涝点进行全面检查并落实整改。针对需要组织群众撤离的危旧房屋,已由所在街办提前准备大巴车和避难场所,以备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对15处内涝积水点,在组织市政公司进行市政管网全面清掏作业的基础上,随时做好组织机械强排准备。

  备齐人力物资。该区组建防汛应急救援队伍,构建了包括区级应急救援队伍7支770人、街道应急救援队伍8支320人的“7+8”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体系。设置防汛物资储备库,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确保满足防汛抢险和救灾的需要。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杰/文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