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毂改装注意啥 专家给建议

潍坊晚报 2021-07-30 09:43:07

  不少年轻车主热衷于汽车改装,希望通过改装增加自己爱车的“颜值”。近段时间,不少车主给打电话咨询关于轮毂改装方面的一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有丰富改装经验的业内人士,解答市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

  家住高新区新昌街道的李金国在两年前购买了一辆日产蓝鸟轿车,最近一段时间,他想为自己的爱车重新改装带立体激光花纹的四个轮毂,然而,对于如何改装、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却不甚了解,希望相关专家能对轮毂如何改装给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对此,记者咨询了有丰富汽车改装经验的潍坊七乐汽车服务店负责人郭融,他告诉记者,轮毂改装并不只是A换掉B这么简单,这关系到整辆车的悬架、制动甚至车轮定位角度等涉及安全方面的因素,也算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轮毂改装的首要原则就是不能盲目更换,要选择合适的、有保障的轮毂。

  严格来说,汽车轮毂改装只能更改轮毂样式和颜色,不能更改大小、宽度等数值,因为轮毂上有许多参数,如果参数出现错误,不仅有可能无法安装,车辆甚至会出现安全隐患。郭融表示,车主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爱车的轮毂尺寸,一般车辆配置表里会明确标注轮毂尺寸,如果不方便查找可以查看轮胎上字母“R”后面的数字,这个数字便是轮毂的尺寸。轮毂的尺寸确定后,便要确定轮毂的宽度,而轮毂的宽度不能通过轮胎确定,但是可以在轮毂内侧找到。

  “这些数据确定完毕后,便要确定轮毂中心孔、孔数及轮毂螺栓孔的节圆直径。”郭融说,孔数是指轮毂螺栓孔的数量,原车有几个螺栓固定车轮,换轮毂时就需要选择几个孔位的轮毂,一定不能出现差错,否则很容易造成自己的爱车出现安全隐患。最后,则是要确定汽车的轮毂ET值,因为这个数值会对车辆造成行驶和转向上的干扰。轮毂的ET值指的是Off-set值,即偏距值,轮毂安装的接面与轮圈中心线的偏离度,有正、零、负三种。

  郭融建议,对于轮毂改装来说,各项数据都不能忽视,因为轮毂和轮胎是唯一支撑车辆在路面行驶的部分。特别是轮毂改装不仅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改装的轮毂质量一定要好,数据参数合适,车主如果只看样式,很可能出现轮毂不符的情况。

  其实,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如果要进行轮毂改装还是需要咨询一下汽车改装方面的专业人士,如果双方对一些数据都不能够确定,可以咨询车管部门。此外,在改装时,车主也应该选择大型的汽修店或者汽车服务店,而在改装完毕后也要留有相关发票或者收据,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通过这些证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晓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