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生命中枢”的守卫者——访昌邑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主任焦绪章

昌邑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2021-08-03 15:30:00

  这是一个直接和人脑打交道的医学领域,稍有差池就难以挽回,这也决定了它是医学领域中最高、精、尖的一门学科——神经外科学。神经外科作为充满着“神秘感”的学科,手术刀下的战场只在毫厘之间,“难度高”、“风险大”、“容错率低”,这些词往往都用来形容神经外科手术。昌邑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主任焦绪章,从医22年,于细微处勇闯生命禁区,与时间赛跑,用精湛的医术,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如临深渊 如履薄冰

  这是分秒必争的战斗,这是与死神抗争的赛跑。生死即在分秒之间,救治就在一刀之下。而要从死神手中抢回生命,不把病情、病灶,不把手术的方式方法弄清楚,就草草动手,无异于瞎子摸象,蠢汉莾行。为了做到科学可靠,准确施治,焦绪章在分析患者病情制定手术方案时,一旦发现有疑问的地方,不论白天还是夜晚,就算再忙再累,他都会不失时机的到患者床边查看清楚,刨根究底的观察和探索,直至把问题的症结找到。因此,他的办公室就成了他下班后的第二战场。他常常一整夜翻阅国内外的大量资料,常常对着颅脑模型精细观察对照,并反复模拟操作,直到真正弄明白才罢休。

  神经外科医生就像是钢丝绳上的舞者,在术中和术后治疗过程中一着不慎便会导致难以想象的后果。焦绪章告诉记者:“不同于其他专科,神经外科的患者即便手术中未发生异常,术后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成功的手术只是成功救治的第一步,术后患者往往还会经历水肿高峰期、并发症期,重患者还有漫长的康复期。不同的时间点,治疗的重心会有所不同,但都是钢丝绳上从一端走向另外一端必经的步骤。“神经外科医生,特别是在神经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中,最能体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所需要的谨慎和耐心。”焦绪章说。

  神经外科手术需要精准

  谈起神经外科,提及颅内手术,焦绪章有着说不完的话。“刚从业时,机器设备没有这么先进,做手术时医生只能依靠肉眼进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医院实行精准神经外科手术,能够用最小的创伤实现最大的治疗效果。”焦绪章说道。焦绪章也已经一步一步成长为医术精湛的神经外科专家,熟练掌握各种颅脑损伤的诊治,熟练操作各种开颅手术——脑挫裂伤、硬膜外血肿、硬膜下血肿、脑内血肿、高血压脑出血及颅骨修补术等,对各种颅内肿瘤及脑血管病——脑膜瘤、胶质瘤、转移瘤、脑血管动脉瘤等的诊断以及手术治疗等都积累了非常丰富经验。

  前段时间,一名患者因长期耳鸣入院治疗,经诊断,患者患有听神经瘤。4cm大的肿瘤在患者颅内,易出现听力改变、面瘫、走路不稳等症状。“听神经瘤靠近脑干,手术过程中易出现脑干功能障碍,患者极易出现呼吸和心跳改变,严重的可能造成死亡。”焦绪章说,同时患者的听神经瘤体积比较大,肿瘤累及后组颅神经,手术切除后容易造成后组颅神经及面神经损伤,出现面瘫、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等症状。手术复杂,对医生的业务能力考验巨大。

  神经外科手术对医生的身心精力考验极大,如何长时间保持精力集中成了最大的问题。“在确定好手术方案后,我们从上午8:30开始手术。如何分离肿瘤瘤壁,使其与周围重要的神经、血管,以及小脑、脑干等组织明显的分离是我们手术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焦绪章说,开颅、显露肿瘤、肿瘤囊内分块、减压切除、分离肿瘤瘤壁……显微镜下精密忙碌9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7天后,患者平安出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焦绪章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昌邑市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已发展为一个设备齐全,人才技术力量雄厚的临床专科。

  时刻以患者为中心

  焦绪章总说,医生要始终以患者为中心,用仁爱之心解除患者病痛,要“用心”时刻记挂患者,通讯保持24小时畅通,对患者的情况做到实时掌控。“每天提前到岗,及时了解新患者、危重患者的情况,多和患者及家属交流,取得他们的信任,有了信任,患者康复的机率就会大大提高。”焦绪章告诉记者。

  2020年春节前夕的一个深夜,患者刘某因高血压脑干出血并破入脑室、脑积水,入院时患者已经深昏迷,双瞳孔散大,呼吸浅慢,肢体对任何疼痛刺激都失去了反应,随时有可能呼吸心跳停止,值班医生详细跟家属说明病情的严重性及不良预后,这样的患者生存几率非常小,并且生还一般都植物存活的多。家属犹豫不决,时间一点点流逝,患者病情越来越重。不能再拖延下去,焦绪章详细的查看了患者的资料后,决定立即为其手术,手术是唯一的希望。为了争取患者家属的同意,焦绪章反复与家属沟通,终于同意手术。“我们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与压力,万一手术效果不佳,家属有可能会埋怨,甚至引发纠纷。”焦绪章告诉记者。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两天后患者清醒,经过一月的精心治疗、锻炼,患者终于能够下床活动,独立行走。

  为了与患者及家属更好沟通,焦绪章一直坚持“换位思考”。多年来,无论是门诊还是病房,他对患者及家属始终是和颜悦色,态度亲和。询问病史时,他耐心、细心;为患者查体时,他轻柔细致;诊治时,他及时、科学、合理地进行操作;手术中,他更是千方百计地为患者着想,用最小的创伤换取最大的疗效。

  “很多神经外科患者,特别是脑出血患者都需要长期复查,需要医生指导用药。有些患者离医院远不方便来复诊,我就记录每一位患者的情况,亲自到患者家中随访,指导他们用药和康复锻炼。同时,反复详细地为患者讲解病情,并进行相关疾病的科普,增强患者防病治病的意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焦绪章告诉记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凭借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以及乐观的生活态度,焦绪章多次获得“最满意医生”、“阳光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然而,面对于这一串串闪亮的荣誉光环,他总觉得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普通医生应尽的义务,相对于患者那种“生命相托”的信任,他认为自己做的这些根本就不算什么。“能够拯救患者生命,看到他们和家人脸上恢复往日温情的笑容,作为医生就已经十分知足了。”焦绪章淡淡的说道。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