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地儿 建立新的生命通道

潍坊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2021-08-04 15:16:53

  7月27日,由潍坊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护师高迎香与PICC门诊副主任护师孔令爱共同完成我院首例经股静脉穿刺PICC置管术。

  患者孟女士,28岁,诊断:纵膈淋巴瘤,胸部CT示上腔静脉显示不清,右锁骨下静脉充盈缺损。且患者颜面部水肿明显,考虑上腔静脉综合征,为上腔静脉入路PICC禁忌症。遂考虑为患者行经股静脉穿刺下腔静脉入路PICC置管术,是将穿刺点选在下肢股静脉或大隐静脉,导管尖端位于下腔静脉的置管技术。该技术虽是非常规置管方法,但可以为上腔静脉入路置管困难患者解决置管难题。

  此项技术具有以下优势

  ●下腔静脉入路静脉管腔大、流速快,刺激性药物、全静脉营养等对血管的刺激性小;

  ●导管材质对血管的刺激小,导管损伤小;

  ●体内留置导管长,不易滑脱。

  适用人群

  此项技术适用于需长期输液治疗但上腔静脉入路有困难的患者,如双上肢或上腔静脉血栓、双侧乳腺癌、各种原因造成的上腔静脉综合征等。

  近几年,静脉输液治疗的专科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为满足不同患者的治疗需要,输液通路的建立与安全至关重要。下腔静脉入路PICC置管术的成功开展,为患者建立起一条新的生命通道。

  供稿│护理部 孔令爱


责任编辑:李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