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防闷“神器” 缺少标准不靠谱

潍坊晚报 2021-08-05 10:02:42

  夏季天气炎热,戴口罩非常不舒服,网上开始流行口罩防闷热“神器”——“口罩防闷硅胶神器”“防闷口罩爆珠”。这些产品靠谱吗?8月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并咨询了相关专家。

  口罩防闷“神器”网上热销

  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周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口罩防闷硅胶神器”,使用时,将“口罩防闷硅胶神器”平整地放在一次性口罩内侧,然后将一次性口罩挂耳绳穿过“口罩防闷硅胶神器”支架两边的内边侧戴上,这样口罩就不会紧贴着自己的脸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闷热感,还能防止自己“脱妆”。“我用了一段时间还可以,就是一开始硅胶有一股异味。”周女士说,她的一些朋友也在使用。

  家住高新区新富专家公寓的彭先生则购买了一款“防闷口罩爆珠”。“这种爆珠一盒20多元,商品宣传说爆珠中有薄荷、广藿香等成分,能防暑降温,还能抗病毒。”彭先生说,将“防闷口罩爆珠”放在一次性口罩内的褶皱处,然后捏破,戴上就会感觉很凉爽,“有一股薄荷味,但保持时间不长。”彭先生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我市城区的各大药店,并没有发现此类“神器”有售。记者又在网上购物平台搜索,发现这两种“神器”的销量很高,价格在几元到几十元。这类产品普遍宣称可以让口罩“告别闷热”,保持“清凉舒爽”。记者联系一名网店店主,他表示这两种“神器”销售情况很不错,大多是年轻人购买。

  缺少相关标准应谨慎使用

  这些口罩防闷热“神器”到底管用吗?使用时是否安全?

  对此,潍坊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潘光辉告诉记者,“防闷口罩爆珠”中有薄荷和广藿香这类药材,虽然这些药材的确有清热抑菌的作用,然而常规用法是口服,如果是通过捏破爆珠进入呼吸道来产生药效,与口服相比要减轻许多。特别是这些防闷口罩爆珠当中的一些药材五花八门,品质也是各不相同,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剂量是否合适都是一个未知数。

  而且口罩爆珠释放出的成分会与面部和口鼻长时间接触,并被直接吸入,可能会对皮肤和呼吸道产生一定影响,诱发过敏反应,甚至引起哮喘等疾病发作。

  对于“口罩防闷硅胶神器”,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席素婷表示,所谓的“口罩防闷硅胶神器”就是在里面增加一个支架,将口罩与脸部形成距离。然而戴口罩的目的首先就是保证其密封性,而且口罩本来就是用来防护新冠病毒的,如果在口罩里加一个支架,肯定会影响到口罩的密封性,作用也会大大下降。

  席素婷建议,不论是哪种防闷“神器”,市民都尽量避免使用,一是这些产品缺少有针对性的行业规范和标注,安全性没办法保证,消费者一旦受到伤害,很难维权;二是疫情期间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不要因为贪凉而降低口罩密封性。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